职总设就业保障联盟 为将失业员工与逾4000雇主配对

帮助员工保住饭碗是政府今年财政政策的重点之一。(档案照片)
帮助员工保住饭碗是政府今年财政政策的重点之一。(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被一些企业视为冗员的员工,若配对与训练得当,可以是另一些公司的得力助手,全国职工总会设立新的“就业保障联盟”,就为预先帮助将失业的员工同新雇主配对,缩短他们的失业期。

总理公署部长、职总秘书长黄志明昨天在国会辩论新财年政府财政政策时,宣布设立职总就业保障联盟(NTUC Job Security Council)。目前已有4000多家公司加入这计划,他们共雇用超过50万名员工,其中90%是中小企业。

就业保障联盟为会员公司提供了员工配对的机制,职总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简称e2i)会协助那些即将失去工作的员工,预先找到愿意聘请他们的新雇主,并在必要时提供培训帮他们过渡到新的工作岗位。

黄志明说:“在与人们交谈的过程中我感觉到一些雇员的不安,尤其是四五十岁的员工。因为科技发展,公司可能不再需要一些专业人士、经理与执行员(PMET)提供的技能,导致他们失去工作或被裁退。”

他说,面对这种情况的人虽然不多,但对那些须应付开支和养家糊口的人来说,失业会让他们感到焦虑和恐惧。

职总设立就业保障联盟的想法最先在去年的职总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职总及全国雇主联合会,以及本地的商会与商团皆是联盟成员。

e2i会跟联盟的会员公司接洽,了解公司有哪些空缺或是职位将被淘汰,以便进行配对。e2i也会协助须缩减人力的公司重新设计工作、培训员工、把职员调派到其他工作岗位上,以及帮助公司获得相关的政府援助,例如技能创前程中年转业援助配套。

帮助员工保住饭碗是政府今年财政政策的重点之一,这包括推出总值40亿元的经济稳定与支援配套,当中涵盖雇佣补贴计划、加薪补贴计划(Wage Credit Scheme)及公司税回扣等,助企业应对当前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冲击,从而保住员工。

国会昨天复会辩论政府财政政策,第一天发言的国会议员和官委议员基本上都支持政府宣布的财政方针与措施,肯定政府除了额外拨款帮助员工和企业渡过眼前的疫情困境,也着眼为新加坡和国人的未来做长远规划。

也有议员指出政策的不足之处,例如有些援助计划太迟生效“远水救不了近火”、自雇人士无法从政府给予企业的援助配套中受益,以及虽然给中年人技能创前程特别培训补助,有关的适用课程却太少。

昨天共有31名议员和政治职务者发言,除了帮助企业与员工的课题外,他们也关注绿色通勤减少车辆碳排放、提供给年长者的援助等。国会今天继续辩论新财年政府财政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