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更大风浪也不曾把我们击倒

李显龙总理(左三)今早为“新加坡华人·探索本土华族文化”展览主持开幕,出席者包括交通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次长马炎庆(左起)、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主席蔡天宝、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中心总裁刘思伟和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 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叶振忠摄)
李显龙总理(左三)今早为“新加坡华人·探索本土华族文化”展览主持开幕,出席者包括交通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次长马炎庆(左起)、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主席蔡天宝、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中心总裁刘思伟和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 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无论是战争爆发、政治动荡、疫病流行还是金融危机,国人总能发挥刚强不屈的精神,咬紧牙根挺过难关,并在迅速恢复过后再次向前迈进,更大的风浪也不曾把新加坡人击倒。

李显龙总理昨天(2月29日)上午为华族文化中心的常设展览“新加坡华人·探索本土华族文化”主持开幕时指出,经过国人的努力,本地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近期大致稳定,但病毒仍在世界各地迅速蔓延。

公众仍要保持警惕 防止病毒再次潜入新加坡

他说,中国疫情逐步受到控制让人欣慰,但欧洲、中东、韩国、日本都不断出现许多新病例。公众仍要保持警惕,防止病毒再次潜入新加坡。

“我很感谢国人这段时间的全力支持与配合,并且尽可能生活如常。”

他也透露,华族文化中心董事会慎重考虑并加强了防范措施之后,决定按照原定计划为展览举行开幕典礼,“我支持董事会的决定”。

至于新加坡未来是否能够继续克服挑战,李显龙总理说,这就要看人民够不够机智,以及是否具备毅力和凝聚力。

他也强调说一个团结坚毅社会的人民会相互支持,当国家碰上危机时能够同舟共济,比较经得起考验。“偶尔的风吹雨打会考验我们的社会凝聚力,我们必须做好准备应对各种挑战。”

李总理也指出,人民必须有明确的身份认同感,了解历史并知道自己的根以及先辈的贡献与成就,同时也要清楚自己想为后人做些什么,才能上下一心,排除万难,共创未来。

谈到展览内容时,也是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赞助人的李总理指出,新加坡的华族文化独树一帜,与中国大陆港台或其他华人社会的文化有所不同。

他说,早期移民到这里的先辈将家乡古老的文化带到本地,再与他们的南洋生活体验融合在一起,发展成具有本土特色的新加坡文化,各大族群在新加坡的发展历程中相互交流,也增强了国家意识。

“各族群在保留根源与文化的同时,让不同元素交织在一起,汇成一幅独特美丽的景观。”

他也说,文化、价值观和传统能让人们对国家更加认同,也更富有使命感,并把人民维系在一起。

李总理指出,新加坡的文化和传统经过岁月的洗礼,已经变得更丰富,这也是国家珍惜并希望继承下去的宝贵精神遗产。

“有了这些重要的支柱,我们就更有信心、力量和毅力去面对严峻挑战。”

他还说,华族文化中心、印族文化馆、马来传统文化馆以及欧亚人文化馆现在都有各自的常设展,成为本地重点文化展示之一。

“到访者能深一层了解这些文化,并且对其他种族的文化更加尊重,进而让我们的多元社会更加和谐。”

李总理近年来多次阐述新加坡华族文化的独特性。他去年在国庆群众大会上指出我国先辈尽管与各自祖国有密切联系,但最终都从落叶归根,变成落地生根,逐渐产生国家认同。

2017年李总理为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开幕时,则指出新加坡华人历经几代人后已经有了本身的独特面貌,这是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中所逐渐发展出来的文化身份。

李总理2014年国庆群众大会的华语演讲当中,也强调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所推广的文化除了传统和现代中华文化,也将涵盖新加坡独特的华族文化及其逐渐形成的一种南洋风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