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14天曾到伊朗、韩国及意大利北部旅客禁入境 我国边境防疫禁令增三地区

字体大小:

联合领导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提醒,从其他国家的情况来看,我国近日病例虽减少,但也有可能因某个事件引发而病例突然激增,因此国人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新加坡的全球联通性高,面对境外输入传播的风险也较高。

我国进一步加强边境防疫措施,将入境限制令扩大至伊朗、韩国和意大利北部,并要求出现发烧和呼吸道症状的入境旅客在海陆空关卡接受冠病检测,以遏制2019冠状病毒疾病大规模输入。

20200304_news_covid_Large.jpg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昨天(3月3日)向媒体强调,国人须做好心理准备,本地冠病病例有可能像其他国家一样激增,不能因增幅放缓而掉以轻心。

他说:“(病例减少)未必是常态,很容易就改变。我们看到其他国家连续几天很少有病例,却突然因某个事件引发病例激增和持续传播。这种情况在我国也有可能发生。”

黄循财指出,新加坡是个开放的小国,全球联通性高,面对的境外输入传播风险也较高。

全球冠病病例近日激增,截至昨天下午6时,中国以外70个国家总病例已超过1万1000起,尤其在伊朗、意大利北部、日本和韩国,单日病例增幅更达600起,因此工作小组决定加紧边境防疫。

从今晚11时59分起,所有过去14天到过伊朗、意大利北部和韩国的旅客,不得入境或过境我国。外交部早前因中东局势恶化对伊朗发出的旅游警告则保持不变。

政府即日起暂停签发各类新签证给伊朗护照持有者,之前签发的短期签证和多次入境签证也暂时吊销。

此外,从今晚起,过去14天到过伊朗、意大利北部和韩国的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准证持有者(包括工作准证、学生证、直系亲属证和长期探访证),返新后将接获居家通知,必须在家隔离14天,不得外出。

黄循财指出,政府暂不对日本实施入境限制,因为它目前的病例仍比另三个国家少。不过,当局劝请国人若非必要,应尽量避免去伊朗、意大利北部、日本和韩国。

入境时若出现症状须在关卡接受冠病检测

卫生部也扩大可疑病例定义,过去14天到过伊朗、意大利北部、日本和韩国的人,若出现肺炎、严重呼吸道感染及呼吸急促症状,将被列为可疑病例,转介到医院进一步检查。

另外,从今晚11时59分起,入境我国者若有发烧或呼吸道症状,但不符合可疑病例定义,必须在关卡当场接受冠病检测。

他们在医护人员协助下作鼻咽拭子测试(swab test)后,可照常活动,但为安全起见,应减少与他人接触。检测结果在三至六小时出炉后,呈阳性反应者将由救护车送往医院。呈阴性反应却出现症状者,若下来三天情况不见好转,应立即求医。

拒绝接受检测的旅客将禁入境我国,永久居民和长期准证持有者则可能被撤销工作准证或缩短准证有效期。包括新加坡公民在内的入境者,若拒绝检测或在检测后失联,可能受到处分,包括在传染病法令下被控。

黄循财说,体温检测措施尚不足够,额外的冠病检测将有助当局提高在入境处发现输入病例的可能性。

“边境管控措施现阶段还是有效的,因为我们还能找到风险来源,并采取适当措施降低风险,把疫情曲线拉平。这样一来就能争取更多时间,避免医院因病例突然激增而措手不及。”

但他也重申,随着冠病病毒扩散至全球,边境管控措施将不足以应对,因为在报告病例不多的国家,也可能有很多病例还未发现。

“我们必须做好准备面对新一波疫情,这是我们无法阻止的。唯一的阻止方式就是把新加坡孤立起来,与世隔绝,但我不认为这可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