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探讨第二个经济配套应对疫情 王瑞杰:成立“越战越勇”小组助企业化危机为商机

字体大小:

设在未来经济理事会框架下的“越战越勇工作小组”将由王瑞杰领导,成员包括部长、商界领导及商团商会代表等,主要为企业提供更针对性对策,帮助他们渡过冠病疫情难关,同时开创更多机遇。

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将如何演变,目前尚不明朗,政府将在需要时推出第二个应对疫情冲击的配套,加大力度帮助企业和国人渡过难关。

另外,疫情虽给企业带来巨大冲击,却也可能带来机会,政府将成立一个“越战越勇工作小组”帮助企业将危机转为商机。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3月9日)参加《联合早报》财政预算案商业论坛时,透露上述消息。

这个设在未来经济理事会框架下的工作小组将由王瑞杰领导,成员包括部长、商界领导及商团商会代表等,主要是为企业提供更针对性对策,帮助他们渡过冠病疫情难关,同时共同开创更多机遇。

王瑞杰说:“我们需要在经济放缓时,鼓励企业养精蓄锐,进一步加强企业经济转型的力度。所以,我将在未来经济理事会的框架下,成立一个工作小组,将危机化为机遇,越战越勇。”

他也现场邀请与他一起对话的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以及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腾忆等三位商界领袖加入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的进一步详情将在稍后公布。

王瑞杰说,冠病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会持续多久目前仍不明朗。“有可能它下来几个月会加剧,扩散到更多国家……但也有可能它会像H1N1流感一样,很快经济又回弹。”

他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相关经济数据,了解冠病疫情对各行业影响,准备在需要时推出第二个配套,进一步为企业与国人提供援助。

60岁以上国人没额外培训补助 王瑞杰:先把桌上“蛋糕”吃完

王瑞杰上月18日发布新财年财政预算案时,宣布推出40亿元的经济稳定与支援配套,助企业和国人渡过眼前疫情冲击的难关。

他强调,政府当务之急是保住员工饭碗,以及帮助企业善用现有援助配套,加强转型进程。

在新预算案出炉后,有网民留言给王瑞杰,谈及政府为40岁到60岁的国人推出额外500元的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培训补助,60岁以上国人却没能受惠。

对此王瑞杰指出,根据调查,大多数60岁以上国人至今仍未用上现有的500元培训补助。王瑞杰笑说:“蛋糕在桌上,我们可以吃,却不吃,为什么还要加另一个蛋糕?所以我说,你吃完第一个蛋糕,如果需要,我会再加多一个蛋糕。”

他呼吁企业与国人在经济放缓期间,充分利用现有援助配套,为经济复苏做好准备。

他说:“长远来看,突如其来的疫情只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其中一个挑战。在面对眼前挑战的同时,我们不能因此在经济转型轨道上停滞不前。我们应该把眼光放远、掌握大局,在经济逆风中稳健航行。”

《联合早报》今年第五年度主办财政预算案商业论坛。考虑到冠病疫情,论坛今年严谨控制出席人数,只开放给受邀宾客出席,并首次在zaobao.sg网站和面簿进行网络直播,面向更多广大的中小企业群体。两个小时对话会直播节目吸引了4万3000人次观看。

在论坛现场,主办方也采取所有必要的防疫措施,包括要求出席者事先申报过去14天是否到过中国和其他疫区、现场进行体温检测、确保场地通风,以及身体不适者将谢绝入场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