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马国活动后两人确诊 本地回教堂关闭五天消毒

由于本地一名确诊病例曾到位于桥南路的詹美回教堂(Masjid Jamae Chulia),该回教堂昨天下午已关闭消毒。(庄耿闻摄)
由于本地一名确诊病例曾到位于桥南路的詹美回教堂(Masjid Jamae Chulia),该回教堂昨天下午已关闭消毒。(庄耿闻摄)

字体大小:

两名新加坡人参加吉隆坡回教徒大型活动返新后确诊患上冠病,其中一人回国后曾到四所回教堂,这可能引发连锁反应。有鉴于此,从今天(3月13日)起,本地70所回教堂首次关闭至少五天进行消毒工作,全面防止疫情扩散。

主管回教事务的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天下午召开记者会,作出上述宣布。这意味着今天在回教堂举行的例常祷告活动也将取消。

2月27日至3月1日,有约90名新加坡人曾到吉隆坡大城堡回教堂参加大型活动,其中两人返新后,昨早确诊患上冠病。他们是一名29岁和一名48岁男子。

马善高指出,两人当中有一人是本地回教堂职员,他返新后照常上班,并于本周一(9日)就医,昨早确诊。

由于这名职员入院前曾到过四所回教堂,包括Muttaqin回教堂、卡欣回教堂(Masjid Kassim)、哈贾法蒂玛回教堂(Hajjah Fatimah)和詹美回教堂(Masjid Jamae Chulia),这四所回教堂昨天下午1时已关闭清洗。

根据初步资料,日前在吉隆坡举办的大型活动共有来自多个国家的1万名出席者参与,其中文莱和马来西亚与会者已出现冠病确诊病例。

出席活动的新加坡人并非透过新加坡回教理事会(MUIS)安排,也不是来自同一所回教堂。但马善高说,当局已联系上其中一名领队,确认有82名国人曾出席这场活动。卫生部正展开追踪接触者的工作,随着当局掌握更多资料,涉事人数可能会增加。

回理会两中心暂停服务

这是我国首次关闭所有回教堂。回教理事会理事长依萨(Esa Masood)指出,由于曾出席相关活动的国人或到过本地不同回教堂,为避免形成感染群,有必要关闭回教堂以防万一。

此外,作为防疫措施之一,从明天起至本月27日的两周内,所有回教堂的活动、讲座、宗教课与幼儿园相关活动都将暂时取消。

有鉴于此,回教社会发展理事会(MENDAKI)也宣布暂停其中两个中心的服务,在回教堂举办的补习班及课程也暂时取消,受影响学生将接获通知。

另一方面,我国昨天共有九起新病例,其中三人来自裕廊战备军协俱乐部晚宴感染群、五人是境外输入病例,最后一起与前天确诊的一名菲律宾籍女子相关。本地目前有187起病例,昨天无人出院,在加护病房的病患维持在九人。

马善高:本地回教徒社群将成立抗疫工作小组

本地回教徒社群将成立抗疫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回教宗教师与医生,共同为抗疫期间的宗教活动探讨可行方案。

工作小组将由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和卫生部兼内政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共同领导。

马善高昨天下午召开记者会时指出,冠病疫情料不会在短期内消失,所幸我国仍能有效实行防疫措施,但境外疫情依然告急,国人不应掉以轻心。

鉴于所有回教堂从今天起关闭至少五天,新成立的工作小组将在这期间探讨是否有必要让回教堂在重开前采取进一步的防疫措施。

新加坡回教理事会(MUIS)理事长依萨(Esa Masood)说,接下来的措施将取决于曾前往吉隆坡出席大型宗教活动的82名国人当中,是否出现更多起确诊病例,以及其他国家的情况。“若出席活动的人当中,本地病例进一步增加,或在这两起确诊病例以外出现相当规模的感染群,就有理由考虑延长关闭期限。”

鉴于所有回教堂活动都受影响,回教宗教司纳兹鲁汀(Nazirudin Mohd Nasir)指出,这些活动对于回教社群固然重要,但保障公众健康与安全同样重要。

疫情升级前,回理会的裁决委员会(Fatwa Committee)已经讨论过各种可能发生的状况。此次委员会决定暂时关闭回教堂及取消集体祷告,与许多国际裁决组织采取的抗疫立场相符。

由于今天的集体祷告已经取消,纳兹鲁汀引用回教教义建议,回教徒应如平日般留在住家或办公室进行祷告,无须前往回教堂。他也指出,为了让回教徒在这期间继续接受宗教指导,回理会将透过社交媒体平台发布相关信息,以便继续加强回教徒社群的韧性与信心。

马善高也说,疫情暴发期间,本地回教徒社群已调整一些宗教习惯,例如避免平时的“salam”握手方式,改以将手放在胸口表达问候。政府将继续呼吁回教徒在回教堂使用个人的祈祷垫和用具,而公众也应继续注意个人卫生习惯。

距离回教徒斋戒月仅剩一个多月,哈莉玛总统昨晚在个人面簿贴文,呼吁回理会考虑斋戒月期间可能发生的不同情况,预先计划到时须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