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成立特别工作委员会提缓解计划 新马合作确保人员货物流动不中断

字体大小:

马国首相慕尤丁向李总理保证,为确保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新马之间包括食物和重要物资在内的货物流动不会中断。政府昨天也重申,我国有足够的粮食储备,足以供应一两个月的食品。

新马之间的货物运送不会因为马来西亚实施行动管制令而中断。两国同意成立特别工作委员会,提出缓解计划,确保两地人员、货物和服务能安全、可持续地流动。

政府昨天也重申,我国有足够的粮食储备,足以供应一两个月的食品。

马来西亚星期一晚上宣布,从今天起至本月31日全面实施人员流动管制措施,李显龙总理昨天在面簿贴文,指他昨天和马国首相慕尤丁通话,讨论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形势。

慕尤丁向李总理保证,为确保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新马之间包括食物和重要物资在内的货物流动不会中断。李总理也对此表示欢迎。

两国也将在高级部长层级协调冠病防疫工作。外交部昨晚发文告说,两国同意成立新马“冠病19”特别工作委员会,负责提出和协调联合缓解计划,让新马之间的人员、货物和服务能安全流动。

委员会由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马国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利(Ismail Sabri)和柔佛州务大臣哈斯尼联合主持。

张志贤昨天下午已和依斯迈取得联系。李总理说,双方需要一两天时间制定相关安排,及让这些安排成型。

根据马国媒体报道,截至昨天,受访的柔佛粮食相关业者表示并未接获政府单位针对行动管制令的指示,因此今天仍将照常向新加坡运输粮食。

业者也透露,马国移民局已经限定每辆运载出口货物的罗厘必须由固定司机驾驶,不能像之前那样可以每天更换司机。

陈振声:三大策略应对食品供应被干扰

不过,我国有足够的粮食储备,应对食物供应被干扰的情况。贸工部长陈振声昨早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国家库存现有超过三个月的大米和面条,以及超过两个月的肉和蔬菜,分新鲜、冷冻和罐装三类。

陈振声强调,我国采取三大策略应对食品供应被干扰的情况,即建立国家库存、在本地生产部分食品如鸡蛋,以及从更多国家进口必需品,让货源多元化。

以鸡蛋为例,尽管马国供应占了约七成,但我国有本地鸡蛋农场,也开始向其他国家进口更多的新鲜鸡蛋,如澳大利亚和西班牙。

尽管一些国家因冠病疫情而实施旅游限制,但这不等于供应链也受到影响。陈振声也说,虽然国人可能需要在食品选择方面做出一些调整,但只要负责任地采购,我国有能力为全体国人提供充足的供应。

“我能理解一些国人的恐惧和忧虑……虽然个人层面我们可能感到焦虑,但作为整个社区我们能一同汲取力量,也要不忘向社会中较弱势的群体伸出援手。”

超市虽然出现购物人龙,但李总理说,公众冷静应对,只购买自己所需,他对此感到欣慰。

“我们无需担心,因为我们已为这样的可能性做好准备,也有应对措施。很高兴看到我们在解决手头上问题的当儿,国人展现出的冷静、团结和坚强。”

李总理也指出,马国实施行动管制措施并不让人意外,因为许多其他国家已实施了相同的封锁政策。他也向慕尤丁表示,新方理解马国实施行动管制措施的理由,并祝马国成功管控疫情。

至于在柔佛居住、在新加坡工作的马国公民在这期间无法每日往返两地,政府正与各公司制定相关安排,帮助有需要的马国员工暂时在本地有安身之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