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心脏病患染冠病 出现并发症和死亡率较高

本地首两起2019冠状病毒疾病死亡病例都有肺炎和心脏病史。受访医生指出,心脏病患属于易受病毒感染的高危群,对病毒的承受力可能比其他人差,染病后出现并发症和死亡概率也比其他人高。(档案照)
本地首两起2019冠状病毒疾病死亡病例都有肺炎和心脏病史。受访医生指出,心脏病患属于易受病毒感染的高危群,对病毒的承受力可能比其他人差,染病后出现并发症和死亡概率也比其他人高。(档案照)

字体大小:

患有心脏疾病、糖尿病和肾功能衰退的年长者,如果感染病毒,死亡的可能性更高。因为病毒会刺激到心脏,每次刺激就形同轻微的心脏病发。只要刺激一直存在,心脏就会不断受到打击。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顾问医生梁浩楠

本地首两起2019冠状病毒疾病死亡病例都有肺炎和心脏病史。受访医生指出,心脏病患属于易受病毒感染的高危群,对病毒的承受力可能比其他人差,染病后出现并发症和死亡概率也比其他人高。

卫生部资料显示,本地首两名冠病19死亡病例,分别为75岁新加坡籍女子和64岁印度尼西亚籍男子。

女病患有慢性心脏病和高血压的病史,她在2月23日被送入国家传染病中心后确诊患上肺炎,同一天被证实为冠病19病患。她在加护病房住了26天,接受治疗期间出现严重并发症,最终不敌病魔,昨天上午7时52分逝世。

男病患同样有心脏病史,在印尼曾因肺炎入院救治。他本月13日抵新后住进国家传染病中心的加护病房,隔日确诊为冠状19病例。他在治疗期间出现严重并发症,昨天上午10时15分逝世。

新加坡心脏基金董事会主席陈淮沁教授受访时指出,心脏病患属于易受病毒感染的高危群。

陈淮沁解释,很多患有冠心病和出现心脏衰竭的病患都属于中老年龄。这些年长者也可能同时有糖尿病、高血压、肾衰竭等其他健康情况。

他也说:“有些人也可能不知道自己有心脏相关疾病,因此他们对病毒的耐受力可能就比其他人差。”

陈淮沁说,这个群体受感染后,并发症和死亡率都比其他人高。受感染病患除了肺部会受影响,心脏系统也会出现不稳定的情况,心肌也可能直接受损。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顾问医生梁浩楠受访时指出,出现死亡病例并非完全出乎意料。

他说:“患有心脏疾病、糖尿病和肾功能衰退的年长者,如果感染病毒,死亡的可能性更高。因为病毒会刺激到心脏,每次刺激就形同轻微的心脏病发。只要刺激一直存在,心脏就会不断受到打击。”

年满65岁心血管疾病患者可考虑注射流感疫苗

另一方面,陈淮沁建议,年满65岁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可考虑注射流感疫苗。他说,此举虽无法避免感染冠病19病毒,但至少能避免染上其他类型的流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