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鹏飞:要钱要命更要未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全球冠状病毒疫情不但是这次追加预算案的大背景,在某种意义上更是其主角。冠状病毒的本质,就是“谋财害命”,它向各国提出了一个核心命题:要钱还是要命?


如果是要钱,就得确保经济运行不会受到太大的冲击,生产活动不能完全停止,国际贸易必须继续,民众日常的消费更不能有太大的减少。可是,病毒的传播速度和烈度,却让决策者必须采取封城锁国的决绝手段,来确保公共医疗体系不会由于确诊病患暴增而瘫痪。所以若要保命,就必须工厂关停、学校歇课、居民禁足……不但各国的经济运行失速,连国际经济活动也因为相继的锁国而停滞。经济学界已经预测,世界离经济衰退甚至萧条的深渊仅一步之遥。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公布的追加财政预算案,连同之前常年预算案用来应对疫情的支出,总值550亿元。他在预算案演说结束前,特地用华语把预算案精神提炼出来;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两度提到,预算案的目的是要“保工作、保企业、保未来”。换言之,面对病毒所发出的“要钱还是要命”的质问,新加坡的答案不但是钱也要、命也要,更要在疫情过去后,维护我们所珍惜的生活方式不至于受到太大影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