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指信件被染冠病邮差吐痰 新邮政:本地不可能发生

最近流传的一段音频指信件被染冠病邮差吐痰,新邮政表示本地不可能发生这类事件。(档案照片)
最近流传的一段音频指信件被染冠病邮差吐痰,新邮政表示本地不可能发生这类事件。(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近日坊间流传一段音频,警告公众在收到邮件后应将其搁置至少一天,以防感染附在邮件上的病毒。新邮政驳斥音频内容不实,受访专家和医生也呼吁公众勿信传言。

新邮政昨天(3月28日)发声明说,这个从马来西亚传出的音频已在全球包括新加坡流传,但音频叙述的事“在新加坡绝不属实”。

新邮政也批评音频可能引起恐慌,打击人们对国家邮政服务的信任。

马国确认音频内容不实

在聊天应用WhatsApp上流传的这段音频里,自称是医生的男子,指有一名确诊感染冠状病毒的邮差在信件上吐痰,因此提醒公众不要马上处理收到的邮件与包裹。

马国卫生部和首相署已确认音频内容不实,音频中提到的医生也否认录制该音频。

新邮政强调,所有新邮政职员都须遵守严格的工作流程,包括检测体温和申报健康状况,工作团队也已分组办公,并须遵守社交距离,设备也都全天候定时擦洗。所有邮件处理人员上班时也须戴上手套、耳机和口罩。

专家:本地包裹太阳下递送紫外线能有效消毒

位于友诺士的新邮政中心是本地新感染群,截至昨天已有五名确诊病例来自该感染群。

首名确诊的工作人员是在该中心包裹处理设施任职的合约员工,另两人是全职员工,而昨天宣布的两起新病例,也在同一楼层工作。

尽管五人都不是邮差,消息依然令部分公众担心包裹邮件会成为病毒的载体。

对此,新邮政昨天重申,目前没有通过实体物品传染冠病的已知风险。

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Paul Tambyah)教授受访时也说,本地包裹都在大太阳底下递送,紫外线能有效消毒,因此公众无须担心。

联合西药房家庭医生钟少平也说:“本地的包裹经过多个分类和机器处理后,分派到邮箱和领取地点,待公众领取包裹时,已过了很多个小时,冠状病毒是无法存活的。”

钟少平也指出,公众更应该关注的是要保持社交距离和勤洗手等。

早前冠病疫情在中国暴发时,也有公众疑问来自中国或其他受感染地区的包裹是否安全。

世卫组织当时便表示,收到来自中国包裹的人没有感染冠状病毒的风险,因病毒无法在包裹或信件等物体上存活太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