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财政预算案

追加预算应对冠病疫情危机 政府全面战疫有温度

应对冠病疫情的追加预算案将动用国家储备金,这是建国以来第二次动用储备金。(档案照片)
应对冠病疫情的追加预算案将动用国家储备金,这是建国以来第二次动用储备金。(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上个月刚发表财政预算案声明,但不出六周,政府3月26日罕见地发表了一份追加预算案声明。这份总值480亿元,旨在帮助国人应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追加预算案,在迫切性和规模上都史无前例。

政府也继2009年后再次寻求动用储备金,并已获哈莉玛总统原则上支持。

追加预算案要如何帮新加坡转危为机?新加坡又能否借此而在冠病疫情洗牌后的世界局势中,逆流而上?《联合早报》访问专家学者,解析这项非常时期的“非常预算案”。

多国经济受冠病拖累的大背景下,一份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预算案,不但有助提振投资者信心,也能展现我国在应对突发事件时的区域领导力。

政府在追加预算案中拨出480亿元,加上上个月预算案中的64亿元,我国在应对冠病疫情的战役中拨出了近550亿元,或等于经济总值约11%的款额。分析师指出,政府在冠病疫情恶化后迅速推出追加预算案,对其他国家具有示范意义。

20200329_news_supplementary_budget_hengsweekeat_Large.jpg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3月26日发表了一份追加预算案声明。(gov.sg视频截图)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金融系主任阿加沃教授(Sumit Agarwal)受访时说:“如果能快速、有效地应对眼前形势,就能让消费者重拾信心。新加坡在区域展现领导力的能力将提升。”

取得先机 不落人后

过去数周,多个国家先后推出不同规模的援助或振兴配套。有些国家也是在推出一个配套后,隔了数周再追加第二配套。

20200329_news_supplementary_budget_table1-page-001_Large.jpg

相比10多年前全球金融危机时,各国政府在经济出现衰退后才采取行动,这次应对冠病疫情,各国的步伐明显加快。阿加沃说,各国政府正试图“取得先机,而不是落在人后”。

“采取果断作风,就更可能取得V字型复苏,动作慢则取得U字型的长期衰退。目前各国政府都在作出反应,新加坡也以积极进取的姿态处于领先位置,推出果敢的配套,希望能迅速复苏。”

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指出,虽然追加预算案占经济总值11%,但也有不少国家推出的援助配套的经济占比相当可观。

“美国的振兴配套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一成。但美国政府须发放债券以融资……新加坡则可动用累积储备金,不会让后人为了须为这一代人的开销买单而承受压力。”

短期赤字换取长期可持续性

追加预算案中,款项大多用于暂时性的措施,如给年满21岁国人发放的一次性现金入息,及延长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并调高可获补贴的薪金顶限及政府的补贴率。受疫情冲击的商业房地产也可获得100%的房地产税回扣。

虽然只是暂时性措施,但学者认为这些措施并非只是为了应付眼前的危机,对于我国长期的财政可持续性而言也有着深远影响。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高级讲师陈启文博士说,这些暂时性措施长远而言让企业得以生存,员工也能继续受雇。对技能培训的拨款也在长期提升员工的生产力。

“这显示在这关键期,政府愿意以短期赤字,甚至是福利措施,换取长期的可持续性。”

学者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是需求方面的危机,但冠病疫情造成的则是供给方面的危机,危机从实体经济外溢到金融领域。

直接补贴显示政府魄力

比起2009年政府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推出的振兴配套,追加预算案有更多的直接补贴措施。陈启文指出,这虽然是更直接有效的方法,但他担心这可能助长部分国人的依赖性,日后再出现危机时会指望政府提供担保,进而使国家预算吃紧。

阿加沃则认为,直接补贴给得多,显示政府应对危机的魄力。“我们是认真要克服这次挑战的。如果做得少,无法增加信心。如果须要反复做两三次,就会失去原本的用意。一出手的时候果敢些,就能提高信心和经济增长。”

不过一国的援助配套在全球冠病疫情中能发挥的作用有限。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金融系教授许茵妮提醒,各国必须推出各自的振兴配套,并协调应对措施。

“每个国家必须认清,这不是彼此间的战争,大家都得疫情应对冠病。推出援助配套的不应只是一两个国家,而是需要多个国家,各个部分的总和才会大于整体。但这些措施的效用,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感受到。”

学者专家支持动用储备金

名为“坚韧团结配套”的追加预算案将是我国政府在建国史上第二次动用国家储备金,拨款额高达170亿元。尽管如此,受访经济分析师普遍赞同这项举措,认为多年来壮大储备金正是为应付不时之需,而我国如今面临严峻考验,恐将动摇经济根基,威胁所有国人的生计。

新加坡出于战略理由,从未公开储备金总额,但李显龙总理星期五指出,储备金金额“比目前拨出的多很多”。

储备金正是为应付非常时期需要

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受访时说,冠病疫情是我国建国以来最严重的危机,而政府出台的坚韧团结配套,不仅涵盖税务回扣和现金补贴等开支项目,也包括暂不调高各类政府服务收费。

因此,尽管本届政府在冠病疫情暴发前已累积巨额盈余,约186亿7000元,但它面对开支攀升、收入锐减的双重压力,仍须要动用储备金。

阿加沃教授也指出,政府多年来壮大储备金且从不轻言动用,正是为应付不时之需。“如果在这种局势下都不动用储备金,一直留着又有什么用?”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说,储备金相等于一个可在特殊情况下调动的应急资金,而新加坡经济目前面对的是重大事故,它将对经济根基和所有新加坡人的生计构成严重威胁。

李显龙总理周五(27日)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不排除政府在年底之前还会需要再动用储备金。

宋生文形容,“新加坡的口袋确实很深”,如果经济表现比预期差,我国有进一步动用储备金的余地,不会危及财务的长远可持续性。我国甚至不需要像其他国家那样发行债券,以资助当前支出。

新加坡向来采取谨慎的财政政策,确保收支平衡,并在高增长的年代,累积可观的储备金。这些资产通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淡马锡控股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进行投资,每年获取的净投资回报中,高达50%可用以资助政府的开支。

同舟共济 部长减薪

20200329_news_supplementary_budget_parliament_Large.jpg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上周四宣布名为“坚韧团结配套”的追加预算案,受到国会议员的热烈欢迎。(gov.sg视频截图)

政治观察家认为,政治领袖自愿减薪是重要的象征性举动,展示政府不仅与国人同舟共济,并且通过实际行动,切身感受人民在冠病疫情中的不易。

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员穆斯塔法(Mustafa Izzuddin)博士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这无疑起到政治加分的作用,但国人不应视它为纯粹的政治手段。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也指出,尽管批评者会说,政治领袖大概有着可观的存款,减薪对他们的影响不大,但这种愤世嫉俗的观点不太可取。

“关键是,这是展现政府与国人并肩同行的重要象征性举动。减薪幅度从一个月增至三个月,也显示政府意识到冠病疫情局势的迅速恶化。”

穆斯塔法说,减薪是适当且及时的举措,将引起广大民众的共鸣。“它释放的信号是,政府与国人同在一条船上,我们感受到你正在经历的痛,并愿意和你一起吃苦。”

陈庆文强调,除象征意义外,此次减薪幅度也是相当显著的,意味着政府将与人民一同勒紧腰带。“国人因此不应视之为大选招数,即使没有大选,政府也很可能采取同样的行动。”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周四(26日)发表追加预算案声明,宣布所有担任政治职务者将减薪三个月。哈莉玛总统、国会议长以及副议长也自愿采取同样的减薪幅度。

继新加坡上个月28日首次宣布削减政治职务者薪水后,韩国和马来西亚等国本月也陆续采取类似的减薪举措,来支援抗议措施。

政府扶持+淡马锡挽救 新航不能倒

20200329_news_supplementary_budget_sq_Large.jpg
冠病疫情蔓延,航空业首当其冲,新航集团大股东淡马锡控股出手相助。(何炳耀摄)

新加坡航空公司是支撑我国作为区域商业枢纽的重要支柱,多年来建立的品牌形象也享誉全球,政府不会允许新航倒下,因为这牵涉的不仅是一家公司,所引发的骨牌效应也将重创酒店和旅游业。

此次追加预算案,政府重点扶持航空业,不仅推出总值3亿5000万元的加强版航空业援助配套,也承担该领域员工高达75%的薪金。对于遭受重创、已取消96%航班的新航,集团大股东淡马锡控股更是选择出手挽救。

受访经济分析师一致认为,若有必要,政府将进一步出手相助。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受访时指出,新航是国家旗舰航空公司,也是新加坡的标志之一,政府必然会竭尽全力确保它继续营运。

阿加沃教授同意这点并强调,新航目前没有收益,并非由于管理层经营不善,而是外部危机所致。“局势演变之迅速,令新航措手不及,但它在冠病疫情前,每年都被评为全球最佳航空公司之一。

“政府应该帮助新航生存,而不是任由一家优秀、日后仍将有可观盈利的公司自生自灭。”

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金融系教授许茵妮则指出,1972年成立的新航,多年来建立的口碑与信誉,是许多外国人士认识新加坡的原因。

“如果我们撒手不管,以至新航必须裁员,那将流失公司多年来培养、拥有专业技能的员工。这些人才和他们在航空业的经验,一旦失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填补回来。”

新航命运紧扣酒店和旅游业

新航集团在全球各地雇用超过2万7000名员工。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说,如果不援助新航,受影响的员工将远不只这个数字。

这是因为,我国作为区域商业枢纽,国内生产总值仰赖外部市场的需求,而航空业是确保商品和人员流动的重要一环。新航的命运紧扣酒店和旅游业,而这些领域的员工占总就业人数约5%。

新航已宣布发行总值53亿元的附加股,以及通过配售97亿元的10年期强制性可转换债券进行集资。淡马锡控股则承诺将按股权比例收购附加股及债券,并承诺购买所有未配售的附加股及债券。

航班停飞 乘务长暂当安全距离大使

20200329_news_supplementary_budget_jetstar_Large.jpg
捷星亚洲乘务长金楚惠成为“安全距离大使”,到全岛咖啡店做防疫宣导。(李健玮摄)

从刚过去的周二(24日)开始,拥有二三十年的空中服务经验的捷星亚洲(Jetstar Asia)乘务长金楚惠和姚启明换上便服,到我国各地餐馆和咖啡店,指导负责人如何做好标记,确保人们排队和进餐时保持安全距离。

他们是新加坡食品局临时聘用的“安全距离大使”,职责范围包括确保餐饮业者为顾客提供充足的卫生产品如搓手液,以及遵守相关规定。

捷星亚洲旗下所有航班已从23日起停飞,机组人员当中有三分之一已在公司安排下,到食品局、国家环境局及莱佛士医疗集团暂时“帮忙”。

“安全距离大使”是政府部门因冠病疫情工作量大幅增加而招募的帮手。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上周宣布追加预算案声明时指出,2019冠状病毒疾病使得一些临时工作岗位走俏,如政府部门须聘请更多人做健康申报,也须聘请临时的管理支援人员等。

受疫情影响暂时“飞不了”的空服人员,正好能担任新加坡食品局的“安全距离大使”,到全岛咖啡店做防疫宣导。类似职位还有“新心相连”就业计划中的代课老师和救护车司机等职位。

金楚惠(50来岁)说,她虽无经济上的压力,但一些比较年轻的同事得偿还贷款或养家,能有一份事情做就可维持生计,这个安排让人满意。

她指出,身为乘务长,她日常的工作本来就有很多和人们沟通的内容,如今工作内容虽有点改变,但他们跟着食品局人员走了一天之后,隔天就能够“单飞”,非常快上手。

“安全距离大使”每天上午都会收到一个需要巡视的餐饮店名单,然后尽可能在九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内完成。

金楚惠说,他们在每家咖啡店的时间是10至25分钟,“如果他们还有比较多的地方没做对,我们就得花比较多的时间纠正。”

为了提高讲解效率,姚启明(50岁)还提供“附加服务”。他随身带着笔记本,自己画上说明图辅助讲解。“这样对方就可更快地了解情况,我们也不用花那么多唇舌解说。”

两名乘务长都表示,尽管怀念空中的生活,能够在非常时期为国家服务却让他们很感自豪。姚启明说:“希望疫情能够快点消退,让我们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上。

20200329_news_supplementarybudget_jetstar2_Large.jpg
捷星亚洲乘务长姚启明:疫情肆虐期间能够“为国家服务”,我很自豪。(李健玮摄)

“新心相连”就业计划包括长短期职位

除了临时工作,“新心相连”就业计划也能为符合条件的国人提供长期就业良机,目标是在下来一年创造约1万个新工作岗位。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日前受访时透露,内政团队科技局(HTX)原本已有招聘计划,以建立数据科学和科技人才团队。

“现在我们鼓励HTX提早实施招聘计划,他们将会为‘新心相连’就业计划创造一些职位。”

她也说,“新心相连”就业计划包括长期和短期职位,私企也会为填补人力缺口进行招聘活动,这1万个职位将能够满足不同背景、经验的求职者。“应当给他们一个足够宽泛的选择,如果涉及的职业范围过于狭窄,我不觉得这是一件好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