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若有需要 我国有足够资源再推出援助配套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的经济冲击如果持续恶化,我国具备足够资源推出更多援助,政府也为此做好准备。不过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目前更应专注于善用政府在追加预算案声明中拨出的资源。

王瑞杰昨天到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探访航空业人员后,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政府为应对冠病疫情推出超过480亿元的坚韧团结配套,已经是“相当具历史性意义的预算案”。

“我想请国人放心,如果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资源推出更多……但目前应专注于善用坚韧团结配套里提供的援助,这是相当优厚的配套。”

航空业是受冠病冲击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除了新加坡航空公司取消96%航班,樟宜机场的抵境航班趟次也锐减超过九成。

王瑞杰受访时指出,航空业的复苏将严重取决于各国如何对抗冠病疫情。他列举了三种不同的情况,并指我国能依此制定相应的应对框架。

第一种情况是像2009年甲型流感病毒来袭后取得的快速复苏,不过这次不太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

第二种情况是病例减少至可控程度,世界不同地方可恢复部分经济活动,对日常生活的影响减少。不过目前不同国家处于疫情暴发的不同阶段,因此尚不确定最终会出现什么样的局面。

“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做的,是在疫情较受控、一定程度上能回到日常生活,恢复一些经济活动。比方说在起步阶段,让空运货物继续,但客运则保持少量。”

最坏的局面是疫情扩散,导致医疗体系瘫痪,经济复苏也因此变得困难。王瑞杰说,关键在于各国能多快控制疫情,也希望全球共同寻找解决方案。

“接下来几个月,我们必须专注于应对冠病疫情。在那之后,局势如何演变就会较清晰,到时我们也会知道更可能出现哪种情况,以及须要制定什么样的对策。”

王瑞杰说,我国正为此及早做好准备,一旦有需要,就能迅速切换应对方式。“我们有相应的资源,但关键在于如何最好地利用它们。更重要的是,这不只关乎财政资源,而是关乎人民的韧性和创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