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会建议:低薪员工只冻结不减薪 雇主应允许员工兼职缓解疫情冲击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严重打击经济,本地员工若因工时和收入减少,有意找兼职工作补贴,全国工资理事会建议雇主体谅和支持这些员工。(档案照)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严重打击经济,本地员工若因工时和收入减少,有意找兼职工作补贴,全国工资理事会建议雇主体谅和支持这些员工。(档案照)

字体大小:

劳资政伙伴昨天公布相关指导原则,鼓励雇主豁免不能到其他公司兼差的规定,及协助员工化解“同侍二主”可能产生的利益冲突。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严重打击经济,本地员工若因工时和收入减少,有意找兼职工作补贴,全国工资理事会建议雇主体谅和支持这些员工。

劳资政伙伴昨天(3月30日)也公布相关指导原则,鼓励雇主豁免不能到其他公司兼差的规定,以及协助员工化解“同侍二主”可能产生的利益冲突。

为了遵守保持安全距离原则,工资会昨天特地透过视讯召开记者会。人力部常任秘书甘泽铨在会上说,一般时候雇主希望员工一心一意对待工作无可厚非,但现在是特殊时期,工作天数较少或工时被削减的员工应该有机会兼职。

由劳资政三方组成的工资会宣布最新的指导原则时强调,为减缓疫情的冲击,并为经济复苏作好准备,雇主应优先考虑降低非工资成本、妥善管理冗员,并继续推动商业和劳动力转型,以维持业务和保住员工饭碗。

允许兼职是应对冗员问题其中一个做法。工资会也建议雇主利用政府津贴培训员工,或实行灵活工作时间安排,在不影响工资的情况下减少工时,之后用未来加班费抵消。

若须减薪削减成本管理层应带头

然而,受疫情重创的雇主若必须减薪以削减成本,管理层应带头减薪。即便得减薪,雇主仍应尽力发放俗称“第13个月花红”的常年工资补贴。

工资会呼吁雇主关照月入少于1400元的低薪员工,只冻结不减薪。雇主若能给予加薪,则应最多加到50元。它也建议,如果业绩允许,雇主应考虑给予加紧协助公司营运的低薪员工额外花红(ex-gratia),尤其是在防疫前线工作的员工。

工资调整建议过去一般在4月或5月发布,但考虑到经济局势显著恶化,今年提前到本月开会。

工资会在建议如何调整工资时说,雇主若等不到年底才调整年度可变动工资,可考虑调整每月可变动部分,不论是本地或外籍员工应公平对待。雇主也应顾及减薪对靠佣金、加班费,或被要求拿无薪假的员工的影响。

对于近九成没有推行每月可变动部分工资制的雇主,他们可考虑削减最多10%的基本工资。视公司的情况而定,管理层本身可减薪超过10%。

工资会强调,雇主应制定明确的指导原则,在经济复苏时通过工资增长或调整来恢复被减薪部分。业绩表现仍良好的公司则应继续根据业绩和员工贡献奖励员工。如果雇主采取所有措施和工资调整后仍得裁员,工资会要求雇主以负责任的方式进行。

政府已接受工资会建议,指导原则明天起生效,直到明年6月底为止。甘泽铨透露,公共服务署与公共部门工会正就工资进行讨论,目标是按原来的时间表在6月公布决定,以及公务员的年中可变动花红。

全国雇主联合会会长叶进国在记者会上呼吁企业领导在危机中寻找机会。他说:“我们应该研究如何利用这次机会来做很多我们一直在尝试做的事情。例如灵活工作安排、提高生产力、推动创新、削减成本,以及养成数码化的工作方式。”

人力部长杨莉明发面簿贴文说,工资指导原则清楚地概述员工对雇主的期望。她说,工资会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对指导原则达成共识,展现了我国劳资政三方的力量。

“在繁荣时期,我们分享成果。在危机时期,我们分担痛苦。每个人为维持业务和挽救工作做出共同的牺牲。”

工资会主席佘林发也说,希望不会有任何一方采取不负责任的行动,削弱劳资政伙伴关系和友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