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可为员工继续安排住宿 马国行管令延长 本地雇主盼补贴延续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行动管制令原本今天结束,但随着马国将它延长至4月14日,人力部已呼吁受影响的雇主为马国员工寻找较可持续和负担得起的住宿选择,当局不会在本月31日之后,继续提供每日50元的住宿津贴。

马来西亚延长行动管制令至下月14日,受访雇主表示,即使人力部明天起不再给予临时住宿津贴,他们也将继续提供住宿给马国员工,但很希望当局能延续补贴。

也有雇主认为,如果马国员工得长期住下来,让他们合租房子是比较实惠的做法。

清洁公司Clean Solutions销售总监邱文春指出,公司一向来都为外籍员工包住宿,接下来也会这么做。

公司原本有100名马来西亚籍清洁员工,是每天过关卡来回的,其中约60人在马国锁国后决定留在新加坡,多数被安排住进公司原有的工人宿舍。

公司也另外租组屋单位让外籍员工居住,这些住所有的还可以住多几个人,少数则暂时住进背包旅馆。

他说:“幸好,我们的工人宿舍还有空间,马国宣布锁国后,公司就马上在宿舍做相关安排,多买一些床褥和用品。其实我觉得我们也只是辛苦那一天,工人比较辛苦,不能回家,行管令又再延长,我们一定得帮他们承担住宿。”

马国行管令原本今天结束,但随着马国将它延长至4月14日,人力部已呼吁受影响的雇主为马国员工寻找较可持续和负担得起的住宿选择,当局不会在本月31日之后,继续提供每日50元的住宿津贴。

至于成本是否增加,邱文春表示,公司一向会为来回新马的员工提供100元交通补贴,或安排巴士载送,这批员工现在留在新加坡,这笔费用就省下来,因此公司可以“取长补短”,用来帮补住宿的开销。另外,政府的50元住宿津贴对雇主也有帮助,希望当局能延续这方面的补贴。

电器与家具零售商丰城(Gain City)则为近50名愿意留下的马来西亚籍员工,安排住进马里士他路的旅馆。

公司执行董事张明加指出,随着行管令延长,公司也会帮员工延长住宿至4月中。

“但一直延长旅馆的住宿也不是办法。当马国宣布锁国时,我们已料到行管令不会那么快结束,所以这期间已经在为员工找适合租住的房子。如果他们得长期住在这里,几个员工合租,还是比较实惠的做法。”

雇主:员工住宿费用不小

保安供应商安世科安防科技(Ademco Security)董事经理许福威有30名每天往返的马国员工,其中26名在马国宣布锁国后留下。

他说,公司安排这些员工,两人一房入住哥里门街附近的两家酒店。马国决定延长行管令多两周时,公司把他们换到靠近乌节路地铁站的酒店,方便他们上班。

他说,行管令已影响许多雇主,如今延长了,人力部也不再有津贴,公司只好承担员工的住宿费,这也是没办法的事。

“如果住宿费30元,另加15元津贴,每个员工也要40至45元。一个月下来,就要1200、1300元左右,对雇主肯定是笔不小的费用。”

许福威说,疫情打击许多行业,但是对保安的影响不大,所以即使得继续承担费用几个月,他的公司还可以应付。

员工有意尽快回马国

不愿透露全名的马国员工陈先生(36岁,厨师)在本地工作了12年左右。他为供应自助餐的雇主工作了三年多,工作准证两三个月就到期。

马国锁国后,继续留下来工作的陈先生就在厂房打地铺。他说,公司的自助餐生意越来越差,许多活动取消,影响了订单,雇主已透露很可能短期内结束营业。

他说:“没有工作,我也没地方睡觉。我会跟医生要求开给我适合旅行的证明,就直接回马国算了。”

另一名海鲜批发员工叶先生(32岁)自从马国锁国,就暂住新加坡籍女友的家,如今也考虑尽快回国。

他说,以前每天往返新马,跟女友的关系还好,如今天天见面,却每天吵架,压力特别大,“我也不想在这里工作了,打算早点回去。”

一直延长旅馆的住宿也不是办法。当马国宣布锁国时,我们已料到行管令不会那么快结束,所以这期间已经在为员工找适合租住的房子。如果他们得长期住在这里,几个员工合租,还是比较实惠的做法。

——丰城执行董事张明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