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感染源不明病例增多 本地疫情逼近社区广泛传播临界点

字体大小: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顾问梁浩楠医生指出,一个测量标准是,如果从3月24日算起的14天潜伏期后,即4月7日开始,我国若继续出现更多无关联病例,就能断定病毒已在社区广泛传播。

本地感染源不明的冠病新病例在过去两周不断上升,是否意味着冠病已在社区传开来?受访传染病专家认为,疫情目前虽未达到“广泛传播”的地步,但已逼近临界点,未来两个星期是关键。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顾问梁浩楠医生解释,一方面,之前长居欧美的国人及外国人入境新加坡,当中一部分人可能不太关注本地新闻,不清楚要提高警惕保持安全距离。“他们当中一些可能没有本地医疗保险,生病时不愿及时求医,结果隔离之前,还在社区里活动。”

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社区出现更多无症状感染者,染病了也不自知。

我国政府从3月23日晚11时59分起,禁止所有国籍的短期访客入境新加坡或在我国转机;只允许提供必要服务的工作准证持有者、以及他们的直系亲属入境我国。梁浩楠指出,一个测量标准是,如果从3月24日算起的14天潜伏期后,即4月7日开始,我国若继续出现更多无关联病例,就能断定病毒已在社区广泛传播。

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Paul Tambyah)教授也持类似看法,“未来两周是关键转捩点”。

本地人口不到0.1%确诊 分析:不算广泛传播

根据《联合早报》之前整理的数据,3月7日到10日,本地每日新增病例还处于6至12起的低水平,但到了昨天,每日病例却动辄三四十起。昨天的35起病例中,26起是没有旅行史的本地病例,而且新增三个感染群。

研究传染病传播模型的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研究)古阿烈(Alex Cook)副教授分析,尽管本土无关联病例数量上升,令人担忧,但迄今本地确诊病例仅占总人口的不到0.1%,还不算“广泛传播”。

他提醒,我国有可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进入疾病暴发应对系统(DORSCON)红色级别,但目前橙色级别最符合现状。

梁浩楠强调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重要性,并建议大家最好是呆在家不要出门。

他说:“本土无关联病例数量的多少,是国人有无保持安全距离的直接体现。”

我国政府上周出台更严厉的抗疫措施减少社交接触,所有娱乐场所和补习中心须关闭至4月30日。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泰国首相巴育也陆续宣布,将社交隔离措施延长至4月30日,专家认为这意味着4月将是控制冠病疫情的关键时期。

淡马亚指出,疫情大规模暴发的欧美国家,在下来一个月的锁国期间,若能像中国那样病例急剧减少,就能拉平疫情曲线,甚至是切断它,但这需要全球各国通力合作。

梁浩楠却认为,把期限定在4月底,只是出于方便的考量,因为这些抗疫措施需要至少两个月才会见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