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会:减成本减薪及转型无效 雇主才应考虑裁员

字体大小:

由劳资政三方组成的全国工资理事会指出,只有在降低成本、企业转型和调整工资三者都未能取得效果之后,雇主才应该考虑裁员,而且应该“以负责任的方式进行”,其中就包括向人力部提交裁员通知,以及尽早与相关工会进行磋商。

工资会也重申,政府不会容忍裁员时不公平对待本地雇员的雇主,他们也应该及早通知将被解雇的员工、提供裁员福利和帮助被裁者寻找新的工作。

根据人力部接到的裁员强制通知,今年1月以来我国被裁退人数增加了,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时期来得少。

工资会暂不考虑削减公积金缴交率

人力部发言人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说,当局预计未来几个月的被裁人数会增加,下个月发布第一季劳动市场预估数字时,将根据正式统计调查结果,提供初步统计数字。

两次预算案的援助措施相信足以帮助员工应对眼前困境,工资会斟酌后也决定目前暂不考虑削减公积金缴交率。

人力部常任秘书甘泽铨在记者会上指出,追加财政预算中的雇佣补贴计划为在职本地员工提供25%的薪资补贴,“这已经远远超过雇主最高的公积金缴交率,即17%,因此没有必要削减公积金缴交率。”

全国雇主联合会会长叶进国也认为目前的措施已经足够。他说:“如果我们有序地遵循,相信能够渡过难关。”

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朱倍庆受访时指出,公积金应该以更长远的角度考量,“目前虽然面对危机,但是我们也不能忘了工友长期的保障和利益。”

他也说,预算案措施短期内足以帮助员工,很多员工也用公积金偿还房贷,因此削减缴交率必须慎重考虑,“劳资政都觉得现在削减公积金太早了一点。”

不过,工资会主席佘林发在记者会上说,有鉴于事态发展仍未明朗,工资会计划下半年再开会检讨指导原则。

至于允许员兼职方面,工资会认为,应确保兼顾两份工作而不损害任何一个雇主的利益,同时开诚布公地向雇主透露两份工作的要求。工资会的兼职指导原则指出,这么做将能防止工作时间表、工资和其他受雇福利的争端。

昨天傍晚公布的原则也规定,雇用兼职员工的雇主必须根据具体工作时长,各自承担薪水、缴交公积金和提供雇员法定及合约上给予的福利。

工资会指出,如果员工为第二个雇主工作时生病或者受伤,第一个雇主就没有提供病假和医药福利的义务,工伤赔偿也应该由第二个雇主负责。

至于有意兼职的外籍员工,雇主应先取得人力部批准,他们也不应该以自由身份兼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