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庙宇防疫期间推出“线上祭祖”配套

新加坡佛光山上周五配合防疫措施升级暂时关闭,上周末首次把清明“梁皇宝忏法会”改为通过面簿和YouTube直播,让信徒远程参与。(新加坡佛光山提供)
新加坡佛光山上周五配合防疫措施升级暂时关闭,上周末首次把清明“梁皇宝忏法会”改为通过面簿和YouTube直播,让信徒远程参与。(新加坡佛光山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庙宇配合防疫措施暂时关闭,转而推出“线上祭祖”配套、网络直播法会等新产品和服务,让公众遵守安全距离规定之际,继续在清明期间祭祖尽孝。

光明山普觉禅寺两周前推出“线上祭祖”配套,供不应求,寺院近日将名额增至4800个,比之前多超过两成。

光明山发言人受询时说,寺院早前推出线上祭祖配套供订购,希望公众不踏出家门,由寺院代为祭拜先人,从而减少清明的人潮流量。寺院之前公布在上周六、4月4日、10日及12日,安排法师为订配套公众的先人诵经,提供3800个名额。

我国上周四晚开始实施更严格的安全距离规定后,光明山与同许多其他庙宇一样,上周五暂时关闭,暂停所有清明拜祭活动。这也促使祭祖配套的需求进一步增加,由于订购名额近乎爆满,寺院上周六决定在4月18日再开放1000个名额。

“祭祖配套”的祭品包括两盏LED灯、一个发糕、一个“福包”、两个鲜橙、两个苹果,以及一束花。

发言人说,此配套是因应冠病疫情而推出,日后疫情退散,寺院还是鼓励信众亲自前来寺院祭拜。“对于明年是否继续推出线上祭祖配套,寺院仍在考虑,我们会看明年公众的需求和反应,暂时不排除这个可能性。”

佛光山直播忏法会

新加坡佛光山上周末首次把清明“梁皇宝忏法会”,改为面簿和YouTube网络直播,反应不俗。上星期六首日直播,观看的信徒超过800人次;星期天更增加至超过1000人次。佛光山每年在清明期间周末举行梁皇祭祖法会,每场出席人数介于700人至1000人。

佛光山副住持妙穆法师受询时说,今年首场法会在3月22日举行时,还未进行网络直播。随着防疫措施升级,佛光山上周五暂时关闭,寺院决定做新尝试,让信徒远程参与法会。

“疫情导致大家的生活不好过,但我们也用这个机会学习新事物,为克服挑战而变通。第一天网络直播后,我们第二天就做改进,屏幕上附加经文,信徒就能看着经文随法师唱诵。”

有些年长信徒不熟悉智能手机,对不能参与法会感到失望,寺院建议他们请子女帮忙。但另一方面,网络直播法让不少海外的信徒也能参与法会。

疫情结束后,佛光山会考虑让网络直播成为一项固定服务,为无法亲临法会或行动不便者提供方便,减缓平时法会人潮拥挤的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