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九成ERP下周调低收费 56个闸门免费

傍晚的桥北路原本车水马龙,但在冠病疫情暴发后,交通流量显著减少。下周公路电子收费下调,这里的闸门将免收费。(唐家鸿摄)
傍晚的桥北路原本车水马龙,但在冠病疫情暴发后,交通流量显著减少。下周公路电子收费下调,这里的闸门将免收费。(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从下周一(4月6日)起,全国几乎所有公路电子收费(ERP)闸门将调低收费,其中四分之三免收费,进入市区无须支付过路费。

鉴于更多人因冠病疫情而远程办公及减少外出,近来公路上交通流量显著减少,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宣布,从4月6日起,96%的闸门收费将调低,77个闸门有74个调低收费,快速公路和主干道路的ERP下调多达2元,好些闸门因此免收费。

不论什么时段开车进入乌节、武吉士—滨海中心及珊顿道—牛车水收费区都无须付费。这是当局多年来首次因特殊情况调低ERP。

陆交局发文告说,近几个星期来,政府为加强防疫实施了安全距离措施,呼吁民众非必要别出门,也鼓励公司让员工在家办公及错开上班时间,减少公交在尖峰时段的拥挤。

车流减少提前检讨收费

许多路段车流量明显减少,当局因此把原定4月底展开的ERP季度检讨工作提前,并决定调低大多数ERP闸门的收费,同时暂停季度检讨程序。

ERP下调后,有56个闸门是“零”收费,包括多条快速公路和主干道路。

free_erp3_online-01_Small.jpg

例如,上午8时30分至9时使用中央快速公路(CTE)南下市区,目前得付10元5角过路费,下周起锐减至4元。

三个未调低ERP的闸门设在文庆路上段、大巴窑6巷,以及亚逸拉惹快速公路往大士、过了北波那维斯达路。

陆交局说:“鉴于特殊情况,这次ERP减幅比平常大,我们也将更频密检讨收费率,要是冠病疫情持续,预料车流量会再减少。”

陆交局也强调,此次检讨并非要鼓励国人开车和出行。下来将继续密切观察情况,若有需要会进一步调低ERP。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早到智能交通系统中心(ITSC)视察后受访说,考虑到交通流量因防疫措施而显著下降,他在两周前要求陆交局把ERP检讨工作提前,这是多年来当局首次这么做。“昨天我特意在早上8时繁忙时段开车上班,平时要55分钟,但昨天20分钟就到了。公路上的车明显减少,甚至比12月学校假期还要少。”

家住大巴窑、经常开车送太太到勿洛上班的巴拉特(63岁,退休会计师)说:“现在泛岛快速公路早上的车流量减少约一半,ERP下调后,我每趟可节省2元过路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