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将修法加强管制 雇主须致力落实在家办公否则将重罚

政府希望国人尽量在家办公,减少外出,减缓病毒传播速度。图为上班族在厦门街熟食中心购买食物。(海峡时报档案照)
政府希望国人尽量在家办公,减少外出,减缓病毒传播速度。图为上班族在厦门街熟食中心购买食物。(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人力部长杨莉明昨天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上指出,本地已有越来越多公司让职员远程办公,但相信许多公司其实还能做得更多,因此他们决定修改条规以加强法律管制,确保雇主务必遵守这项措施。

为让国人都尽量留在家中,人力部将修改法令加强管制,确保雇主务必让所有能在家办公的雇员这么做,要不然可被令停工或罚款。

人力部长杨莉明昨天(3月31日)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上指出,本地已有越来越多公司让职员远程办公,但相信许多公司其实还能做得更多,因此他们决定修改条规以加强法律管制,确保雇主务必遵守这项措施。

本地感染的病例近来不断上升,昨天47起新病例当中就有31起,再次超越输入型病例。工作场所是病毒传播的地方之一,政府因此希望国人尽量在家办公,减少外出,减缓病毒传播速度。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指出,本地冠病疫情的战场已从境外输入转移至本地感染,当中暂与其他病例无关的病例令人特别担忧。因此,保持安全距离的措施仍至关重要。

政府上周宣布了多项安全距离措施,包括限制任何聚会都不能超过10人。当局原本建议雇主尽量让雇员在家办公,过后变成强制性,如今将再修改法令以加强执法力度。法令修改细节迟些时候再公布。

杨莉明透露,公共服务领域已打头阵,让工作性质能在家办公的职员不用到办公室。国家发展部、市区重建局和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等,已让约九成的职员这么做。昨天的记者会也首次以视讯方式进行,记者从家中就能参与。

中央商业区只有约四成在家办公

然而,当局估计在中央商业区上班的人只有约四成在家办公。杨莉明认为企业能有更大的进步空间,特别是私人企业。她强调,不论公司大小,只要雇员的工作性质允许,雇主必定得让雇员在家办公,而且应该每天都这么做。

至于无法让职员在家办公的行业如制造业,雇主可考虑采取安全距离措施,并错开职员的上下班时间。

为确保雇主遵循条规,人力部将把稽查员增加五倍至100多人。但杨莉明强调,他们不会在未考虑个别公司情况下发出停工令,他们会查看公司是否有认真尝试,对于没认真对待新条规的公司,当局将毫不犹豫采取行动。

杨莉明说:“原则上我们希望公司尽最大能力达到100%在家办公,但会看个别公司情况。100%总比80%好,而80%总比60%来得好。”

雇主也可动用“工作与生活平衡津贴”(Work-Life Grant)帮助公司实施远程办公,雇主可找新加坡制造商总会、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或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求助。

杨莉明说,这些安全措施对公司本身也有利。“如果工作场所有一人把病毒传给另一人,那公司或面对的不只是停工令,而是生意在一段时间内无法继续,因为公司可能无法与商业伙伴接触。”

让职员在家办公也能减少公共交通的人流量。黄循财透露,公共交通的人流量已下降三成,但他认为还有进步空间。

由于疫情很可能会持续至年底,黄循财指出,各种预防措施可能得延续至年底,而非只是两周或两个月的事。因此,采取的措施必须可持续,而这也是为什么我国没马上采取最极端的锁国措施,毕竟病毒仍肆虐,锁国后也不见得国人就能马上恢复正常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