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应劝年长者尽量留在家中 或在非高峰时段出门

人力部长杨莉明(右起)、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卫生部长颜金勇和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昨天通过视讯召开记者会,记者在家就能参与,避免外出和减少与其他人接触。(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人力部长杨莉明(右起)、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卫生部长颜金勇和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昨天通过视讯召开记者会,记者在家就能参与,避免外出和减少与其他人接触。(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政府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联合主席黄循财说,许多年长者还是在周末到巴刹等地聚集,或者和朋友见面吃饭,这增加他们患病的风险。

年轻人应劝请年长者尽量留在家中,或在非高峰时段才去巴刹。

政府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联合主席黄循财说,近期推出了一系列安全距离措施,国人的确已减少出门,但还会看到许多年长者周末到巴刹等地聚集,或者和朋友见面吃饭。“这样的做法增加他们患病的风险,为人子女应尽量劝阻,保护父母或祖父母的安全。”

黄循财昨天(3月31日)在记者会上指出,这些是年长者的日常社交活动,可以理解,“但是我们还是要努力改变老人家的这些习惯,让他们留在家中,尽可能减少和其他人的接触。如果他们需要上巴刹,就选择平日人比较少的时候。这些改变是必要的。”  

措施目的是要减少人与人接触

由于年长者病情恶化的风险较高,政府早前已宣布暂停乐龄活动至4月30日。

此外,黄循财也提到,政府从上周五开始实行一系列严格的“安全距离”措施,街道上的人因此减少,彼此都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多数人也遵守聚集人数不超过10人的规定。

不过,还是有许多人询问,如果在家里举办10人的聚会,刚好符合规定人数限制,是否就没问题。黄循财认为,这样的问题完全没有抓住重点。措施的目的是要减少人与人的接触,协助放慢疫情传播的速度,这也是身为新加坡人应尽的责任。

“如今我们输入型病例下降,疫情追踪人员也在全力追踪每一个病例。不过,我们每个人也应出一分力,遵守每一个安全距离措施,尽量待在家里,避免前往人潮多的地方,以及减少与直接家庭成员以外任何人的接触。”

领导抗疫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颜金勇也就安全距离和减少年长者患病风险的问题补充。他指出,本地感染源头一般有两类,一是输入型,那些返回新加坡的公民及永久居民,即便有可能已感染冠病,但政府仍希望他们回来,以便提供更好的照顾。这些人被稳定监测,大大降低传播到社区的风险。

另一个感染源头是本地传染,来自工作场所、社交聚会或家庭。颜金勇指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鼓励人们在家办公,尽量减少在办公场所的接触,出门在外也要特别注意安全距离。

针对家庭成员之间的接触,颜金勇表示这在所难免,但公众须更注重个人卫生,保护好家中年长者。

“当你回家和其他家庭成员交流前,要先洗手。如果你生病了,不要接近长辈。如果他们没有与你同住,就不要去拜访他们。”

颜金勇也再次强调应减少不必要的社交聚会,他指出,自己最近也收到一些关于聚会的问题,例如,有人想邀请9个朋友到家中聚会,但他的兄弟与他同住,便提问说,如果让兄弟待在自己的房间不出来,是否就不算违规。

“这不是能不能的问题,关键是你需不需要。即便你要和要好的朋友保持交往,是否同时需要那么多人?如果能够避免,那就在这段时间避免。”

另外,卫生部也表示,目前的许多病例都在实施安全距离措施前发生,这一措施的效果还需要一到两周才能知晓,当局会持续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