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至3月27日 消协接51起无法取消或延迟婚礼投诉

字体大小:

2月至3月27日,消费者协会共收到51起针对婚纱店、酒店、餐馆和餐饮业者的投诉,反映有关取消婚礼、摄影配套与婚宴所遇到的问题,其中47人投诉指他们无法取消配套,另四人则无法延期。

受防疫措施影响,准新人不得不缩小婚礼规模或改期举行,间中遇到不少挑战。

消费者协会在过去一个多月共收到51起针对婚礼服务业者的投诉,一些准新人反映无法延后婚礼服务,甚至得承担改期或取消服务的额外费用。

消费者协会在答复《联合早报》时指出,2月至3月27日,协会共收到51起针对婚纱店、酒店、餐馆和餐饮业者的投诉,反映有关取消婚礼、摄影配套与婚宴所遇到的问题,其中47人投诉指他们无法取消配套,另四人则无法延期。

整体而言,消费者投诉他们在决定取消婚宴或婚礼配套后很难索回退款,也有的反馈他们无法延期,甚至得因延后或取消服务而额外费用。

其中一名消费者在一家中餐馆订了6月的宴席,付了2000元订金,餐馆不允许她展延到明年,而是建议到时才重新评估她的情况。消协会协助这些公众与服务业者达成一个友好的安排。

取消庆生会 俱乐部餐馆拒退款

另外,协会在3月也接到一起针对胡姬乡村俱乐部的投诉。这名公众原定在俱乐部举行生日会,因疫情决定取消,俱乐部餐馆却拒绝退款。

消协理事长黎学俊指出,受防疫措施影响,业者应允许无法继续活动的消费者取消合约,索回退款,并且无须支付额外费用。“当疫情限制消费者举办活动时,要消费者履行合约,或放弃订金,这对他们而言是不公平的。”

原定2月办婚礼的陈欣渝(32岁,执行级人员)在得知婚宴场地附近的度假村被征用为隔离设施后,为安全起见,匆匆改变计划并通知亲友,尽管当时距离婚礼不到两周。

她最终得以把婚宴延期到12月,但间中也遇到一些问题。“原本,活动策划人要求我们预付七成的宴席费,但我们已为宴席付了几千元订金,这个时候改期也不是我们想要的,幸好经过一番交涉后才免了。”

她希望业者多体谅准新人,能灵活处理,例如若婚宴每桌的人数少了,收费是否一样?由于结婚宴席每年的价格不同,她也希望业者不要在新人更改婚宴日期后调高宴席的价格。

“我也明白,业者有它们的难处,但希望双方能尽力达成一个互惠的共识。”

沈宏亮(32岁,销售经理)原本打算在3月29日举行婚礼,但基于安全距离的规定,改而举办一场少过10人出席的结婚签字仪式。原定在Andaz酒店举办的婚宴,则延后至明年2月7日。

他受访时说:“我们暂不考虑取消,因为如果疫情过去了,到时酒店婚宴的收费一定上涨,我们就很难找到合适的地点。酒店也承诺我们若明年还是无法举行婚宴,就会全数退还订金。”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上周发表追加预算案声明时指出,国人和业者在遵守一系列防疫措施时或得承担不低的成本,政府将提供必要的援助,减轻措施带来的影响。其中包括探讨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对合约与订金的处理,律政部料近期公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