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加大支持力度提早实现“30·30愿景”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前排左三)昨天在阿波罗水产养殖集团总裁黄伟杰(前排左二)的陪同下,了解鱼场内先进的养殖技术,如鱼池内的感应器能实时探测水温和检查水质,将数据通过物联网传到集团的数据中心。(林国明摄)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前排左三)昨天在阿波罗水产养殖集团总裁黄伟杰(前排左二)的陪同下,了解鱼场内先进的养殖技术,如鱼池内的感应器能实时探测水温和检查水质,将数据通过物联网传到集团的数据中心。(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表示,将加快“30·30愿景”工作,了解如何最好地增强我国的研发及总体规划,集合不同机构的力量,以及在政策方面给予支持与优惠等。政府去年宣布“30·30愿景”,希望到2030年,本地出产的农产品可以满足国人30%的营养需求。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打乱全球供应链,突显我国加速发展食品生产的重要性。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表示,政府将加大对本地食品研发的支持力度,希望及早达成“30·30愿景”目标。

王瑞杰也是国立研究基金会主席,他昨天走访林厝港阿波罗水产养殖集团(Apollo Aquaculture)旗下的鱼场后向媒体表示:“我们要加快这项工作,了解如何最好地增强我们的研发,加强我们的总体规划,确保我们集合了不同机构的力量。”

这包括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大学及公私营业者合作展开研究,以及在政策方面给予支持与优惠等。

落实“30·30愿景”,是打造我国食物供应韧性的关键环节。目前我国只有少过1%土地用于生产约一成食品,其余九成从超过170个国家或地区进口。政府去年宣布“30·30愿景”,就是希望到2030年,本地出产的农产品可以满足国人30%的营养需求,其中20%来自蔬果,另10%来自鱼肉和鸡蛋等食物所含的蛋白质。

王瑞杰也向国人重申,我国食物供应与储备状况良好,并有三大措施确保粮食供应,包括与国际合作,从各国进口食物;与本地企业合作,确保食物储备;以及利用科技提高国内食品生产力,保证国内生产。

我国在过去两周与新西兰、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和缅甸签署联合声明,确保在疫情蔓延下,各国即使采取人流限制,仍继续保持贸易和物流畅通。

食品局将探讨重新规划 和发展林厝港农地提高生产

王瑞杰预计,未来数月还有更多国家加入。“我们正加强与世界许多其他国家的合作,关注食品安全,优化供应链。因此即便供应链中断,就像眼下的状况一样,我们仍可拥有更好的供应保障。”

新加坡食品局答复媒体询问时说,当局今年将研究如何重新规划和发展林厝港农地,配合临近的双溪加株农业食品创新园发展,以“实现高生产力之余,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规模经济和效率”。

阿波罗近年从观赏鱼业务转为主攻食用鱼养殖后,不断利用高科技改善生产力与管理技术,得到王瑞杰的肯定。鱼场引进及研发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和可循环高达90%海水的循环水养殖系统,鱼虾数据及时传回数据中心,减少鱼死亡概率,也降低对能源与人力的依赖。

阿波罗总裁黄伟杰(47岁)受访时介绍,集团正兴建一座八层楼高的垂直海产养殖鱼场,待今年底完全运行后,“鱼年产量将从目前约300吨至400吨,提升至2000吨”。

鱼场目前生产的东星斑和龙虎斑等高档食用鱼,绝大部分供应本地餐馆和高端超市。黄伟杰说,疫情导致生意锐减八成,但家庭网络订单有所增加。更多人在家煮食,正是提高本地农产,形成经济规模的良好契机。

本地去年共生产4700吨食用鱼,但只占全国总消费量的一成,发展潜力巨大。黄伟杰说:“新加坡人应支持本地农产,因为这能鼓励他们培育更多更好的产品,最终确保能有足够供应,满足本地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