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157起有10人 6.4%病例或被未发病患者感染

字体大小:

团队分析从1月23日至3月16日的本地感染病例数据,找出七个由未出现症状者引发的感染群,涵盖18名病患。当中八人是病源,另10人是在病源出现症状前就被感染的二级传染病例,占157名本地病例的6.4%。

尚未出现症状的冠病患者也可能传播病毒。本地研究发现,截至3月中旬,157起本地感染病例中,有10人可能是被还未发病的患者传染。这意味着,要有效地阻断病毒,无论生病与否,人和人之间都应保持安全距离。

这项由卫生部、国家传染病中心,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人员完成的研究,前天刊登在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期刊上。

我国1月23日出现首名冠病确诊病患,截至3月16日共有243病例,其中157起是本地病例。

团队分析这期间的数据,找出七个由未出现症状者引发的感染群,涵盖18名病患。当中八人是病源,另10人是在病源出现症状前就被感染的二级传染病例,占157名本地病例的6.4%。

其中四个感染群的病源和二级传染病例有明确的交集日期,研究以此推算感染发生在病源病发前的一至三天。这些人没有其他明显的染病渠道。

坐在病源坐过位置后染病

例如,一对中国武汉夫妻1月19日抵新同日曾到一家教会,两人当时都尚未发病。55岁妻子1月22日开始发烧,56岁丈夫则是在1月24日。

与他们同日到教会的三名新加坡人之后染病,分别在1月23日、1月30日和2月3日出现症状。闭路摄像画面显示,其中一名52岁妇女坐的位置,是武汉夫妻坐过的地方。

调查显示,1月19日出席礼拜的其他人都没有任何症状。研究没有指明是哪个感染群,但描述的情况与新加坡基督生命堂感染群相符,这个感染群共出现了10起病例。

在另一个例子中,54岁妇女在2月15日举行的一场私人晚宴上接触了一名后来确诊的病患。2月24日,她和另一名63岁妇女到同一个歌唱班上课。54岁和63岁妇女分别在2月26日和29日出现症状。

这个相信是战备军协私人晚宴的感染群,后来有47人染病,还出现两个分支感染群。

报告引述一项中国研究说,在湖北省之外,12.6%的人是被未发病的患者所传染。团队认为,说话和唱歌等声道活动可能产生空气颗粒物(air particles),以及沾有病毒的物品都是可能的传播管道。

“若要遏制疫情,只限制出现症状者与他人接触是不足够的,因为没有症状的人也可能散播病毒。这凸显了在采取公共卫生措施时,保持社交距离极为重要,包括避开人群聚集的地方。”

促当局把病患发病前一段时期也考虑在内

团队也促请当局在追查曾与病患接触的人时,也把发病前的一段时期考虑在内。

本地之前的另一项研究也显示,病患染病初期出现咳嗽和发烧等轻微症状,病毒量最高,过后恶化至肺炎时,病毒量已显著减少,因此就算出现轻微症状也得戴口罩和看医生,留在家中休息,避免散播病毒。

无论生病与否都该保持安全距离

新加坡医学专科学院,传染病学医生组织主席古鲁医生(Asok Kurup)告诉《联合早报》,整体来看,6.4%的无症状传播风险不算高,不需要太惊慌。他同意,不管病患有无症状,预防冠病的措施是一样的,就是保持安全距离。就算是家人之间,也应该跟年长者保持距离,比如不要拥抱。

“公众在外触碰任何表面,如椅子、购物推车或健身器材时都应先抹干净,这能避免病毒通过污染物传播。要有责任地使用口罩,遇到无法保持距离的情况,像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才戴口罩,到公园这种空旷的地方就别浪费口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