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阻断病毒传播链 留在家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指出,目前本地疫情仍受控制,但过去两周每天的病例几乎都超过50起,上周本地感染的病例增加,近半还查不到感染源头,形势令人担忧。因此,与其逐步缩紧措施,政府决定现在就果断行动,预防病毒迅速传播。

李显龙总理向全国人民发出明确呼吁:下来一个月是抗疫关键期,国人尽量不要出门,若要外出也应戴上口罩,避开社交接触。

为阻断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在本土传播,一系列更严格的措施下周起陆续生效,并将实施一个月。所有提供非必要服务的工作场所,以及学校和学前教育中心都将关闭。

20200404_news_lhl2.jpg

李总理昨天(4月3日)下午4时透过电视、广播与面簿直播,向全国人民发表讲话。这是他第三次就冠病疫情向全国发言,政府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的记者会昨天也首次全国直播。

政府宣布从下周二(7日)起至5月4日,除提供必要服务的机构与有战略价值或在全球供应链有关键作用的重要行业将继续运作,几乎所有其他工作场所都必须关闭约一个月,员工要在家办公。

此外,所有学校从下周三(8日)起将转为全面居家学习,学生无需到学校去,学前教育中心也关闭。

巴刹、超市、小贩中心、餐馆和公共交通等必要服务将照常营业,银行和诊所也不会关闭,而李总理在英语、马来语和华语演讲中一再叮嘱国人,没有必要的话不要出门,不用到超市囤积货品,更不要在外用餐,应该“打包”回家享用。

这一系列阻断措施就像“断路器”,延缓冠病下来几周进一步扩散;若奏效,限制行动的措施也可放松。

李总理指出,目前疫情仍受控制,但过去两周,尽管政府加强防疫,每天的病例几乎都超过50起,上周本地感染的病例增加,近一半还查不到感染源头,这意味着还有更多未确诊但已染病的人在社区走动,形势令人担忧。

过去几天,本地也新增工地和安老院等感染群。李总理说:“一个病例很快会变成一个大感染群。我担心如果这个趋势持续下去,我们迟早会面临病例大幅度增加的风险,把我们推到边缘。”

“因此,下来几周与其逐步缩紧措施,我们应该现在就果断行动,预防病毒迅速传播。”

昨天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的记者会上,除了领导小组的卫生部长颜金勇与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教育部长王乙康、贸工部长陈振声、人力部长杨莉明,以及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也向全国人民解释各部门下来的应对。

警戒级别仍维持在橙色

颜金勇在回答记者询问时强调,这一系列措施不代表我国已从橙色进入红色警戒状态。他解释说,红色警戒代表疫情不受控制,政府已无法有效追踪病例和隔离病患,但新加坡的疫情未发展到这个地步。

李总理三周前也发表全国电视讲话,之后政府在上个月24日宣布安全距离措施,包括限制聚会人数最多10人。他昨天指出,现在新的防疫指示是要国人尽可能留在家里,除了与一起同住的家庭成员以外,都要避免外出。

“我知道有些是大家庭,亲人也住得很近,但下来一个月,也请大家不要互相拜访、串门或搬来搬去住,请暂时把住所定在一个地方。”

他表示理解人们要通过社交,感受亲情和友情的温暖,排忧解闷,但敦促大家配合新措施。

“这将是一场漫长的战役,如果有哪个国家能打赢,那必然是新加坡。我们有资源,有决心,也团结。只要互相扶持,一定能渡过难关,也变得更坚强。”

哈莉玛总统也在面簿呼吁所有新加坡人不要成为抗疫工作中“最弱的环节”。她指出,政府已经努力防止疾病扩散,但抗疫需要每一名新加坡人参与,任何人不遵守指示,都会削弱防疫措施的整体效用。

在对抗疫情的非常时期,为了全民的健康,请大家暂时忍一忍,没有必要的话就不要出门。这么做既是照顾好自己,也是保护好我们的年长家人以及体弱的人士,避免他们受感染。我吁请大家积极配合这些新的防疫措施,齐心对抗疫情,保障我们的家人和新加坡的安全。

——总理李显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