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抗疫措施痛苦但必要 政府将为雇佣补贴加码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说,政府将提供更多援助,包括加强雇佣补贴计划和豁免4月份的外籍劳工税,助企业留住员工和支付薪水。(档案照片)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说,政府将提供更多援助,包括加强雇佣补贴计划和豁免4月份的外籍劳工税,助企业留住员工和支付薪水。(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抗疫措施显著加强,令企业雪上加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形容这些措施是“痛苦但必要的”,政府将提供更多援助,包括加强雇佣补贴计划和豁免4月份的外籍劳工税,助企业留住员工和支付薪水。

王瑞杰昨早(4月4日)在面簿宣布这项消息时说,他与财政部的团队及其他政府机构正在制定对策,要在抗疫措施升级的这一个月,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支持。政府也将在后天(7日)于国会立法,确保业主把房地产税回扣全额转给租户。

王瑞杰说:“对于许多企业而言,这无疑是艰难的一个月。政府即将提供更多援助。我希望企业能撑过这个月,留住员工,并在‘断路器’解除后恢复活动。齐心协力,我们一定可以渡过这场难关。”

国会明天复会,王瑞杰将宣布为家庭和企业提供额外援助。这是继政府财政预算案和追加预算案之外,再推出的额外援助。

受访商会代表反映,中小企业和邻里商家接下来一个月的处境堪忧,他们在收入锐减,甚至归零的情况下,仍须支付租金、人力等成本,应付得相当吃力。

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会长杨向明希望,政府能通过雇佣补贴计划,让所有领域在这一个月获得70%至80%的薪金补贴,而不只限于航空和旅游业才有75%。

他举小贩中心的洗碗工为例,许多小贩中心原本与承包商签署合约,如今却有一个月不需要洗碗工,双方因此就谁应支付薪水而僵持不下,最终遭殃的将是这些低薪且年长的洗碗工。

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腾忆也说,尽管政府鼓励员工在家办公,但多数公司只能以此完成一到两成的业务,却得面对项目或工程期限的压力。他说,一些企业在疫情暴发后,勉强维持三四成的收入,但抗疫措施收紧,许多企业只能停业,这意味着零收入,但他们还得继续承担许多成本,处于净亏损的状态。

王腾忆认为,当局也应当在外籍员工薪水方面给予援助,尤其是马来西亚籍员工。“当他们5月初回来时,是否要遵守14天居家通知,雇主又是否须负责住宿和伙食安排?如果是,我认为政府应提供至少70%至80%的薪金补贴。”

商会代表也呼吁房地产业主尽一分力。王腾忆认为,业主应提供一元对一元的租金回扣。杨向明则说,一些业主不清楚自己能获得多少房地产回扣额,希望当局尽快厘清这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