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发局将助餐饮业者分摊送餐成本

疫情蔓延已经打击餐饮业者的生意,不准堂食的规定一旦生效,牛车水美食街的业者更加无奈。(彭博社)
疫情蔓延已经打击餐饮业者的生意,不准堂食的规定一旦生效,牛车水美食街的业者更加无奈。(彭博社)

字体大小:

全岛餐饮场所下周二(4月7日)起禁止堂食,只供送餐和外带,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宣布将在这项防疫措施实施期间,协助小贩、咖啡馆、餐馆等分摊送餐成本。

根据企发局昨天(4日)发表文告公布的“送餐振兴配套”细节,下周二(7日)至5月4日期间使用Deliveroo、foodpanda和GrabFood送餐平台的商家,将获得企发局五个百分点的送餐费用资助。

例如:若送餐平台收取相等于交易总额25%的佣金,商家只须支付20%,其余5%由企发局承担。

想获得上述资助的餐饮业者必须售卖在食肆厨房内准备,让顾客立即食用的餐点。这包括小贩摊位、咖啡厅、餐馆和餐饮供应商等。专卖零食、雪糕等预先包装好食品的零售商则无法受惠。

政府前天宣布的新一轮抗疫措施包括禁止所有食肆在下周二(7日)至下个月4日期间提供堂食服务。

这估计将导致餐饮业者的堂食销售额下滑,而使用网上送餐平台的成本增加,这都会对餐饮业者的销售额与盈利造成影响。因此企发局希望在抗疫期间为食肆提供援助,降低他们的生意成本。

GrabFood新加坡主管迪利普(Dilip Roussenaly)受询时指出,企发局推出的最新措施将与Grabfood目前已为商家推出的援助措施相辅相成。

过去几周,GrabFood也已进一步改善了流程,提供想加入平台的商家更多便利,提升整体运作,让更多餐饮和日用品商家能尽快加入平台,在GrabFood和GrabMart上开拓全新的数码业务市场。

GrabFood也允许新加入的商家推迟缴付100元起的账户启用费,让他们以食物订单抵消这笔费用。

提供送餐服务 线上食品商生意大增

另一方面,相较于平时多以经营堂食服务为主的餐饮业者,提供送货的本地线上食品商,生意额因更多人减少出门而大增。其中有不少已开始增聘人手,准备应对下个月食品送货服务需求上升的情况。

健康餐点预订与外送服务“Fresher”创办人瑾宜受访时说,她上个月接到的订单已比2月多三倍,目前已增聘多一倍人手应付订单。

考虑到近来送餐需求增加,瑾宜最近已推出了三样新餐点,也计划近期再推出另外五样,让公众在家期间有更多健康餐饮选择。

Deliveroo发言人则表示,公司已加大力度在本地增聘新送餐员,送餐队伍人数预计从明天起增加10%,以应对新防疫措施推出后,送餐需求增加。

在网上售卖肉类、海鲜、蔬果等的食品供应商MMMM黎姓负责人则透露,政府前天宣布新一轮防疫措施后,当天的线上订单量就升至平时的10倍之多。上个月的线上订单量也是2月的三倍。

她说,公司目前有两人负责送货,她也与第三方送货公司洽谈合作。在这段非常时期,她也拉长顾客的收货时间,同时尽量将同区的订单集中起来一起送,以应付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