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关闭又无法在家办公 非必要服务企业盼“短痛”有助抗疫

字体大小:

家族生意“陈耀皮革”第三代负责人陈伟文透露,员工年纪偏大,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只好停业。居家婚纱店负责人陈顺麟说,他们做的是量身定制的婚纱和晚宴服装,措施生效后顾客都不能上门,只能全面停业。

大部分非必要服务工作场所后天起须关闭,已几乎全面实行在家办公安排的企业将能照常运作;无法在家办公的企业则只能停工,希望“短痛”能换来疫情的好转,否则生意可能难以为继。

瑞德律师事务所环球副主席兼亚细安总裁菲立惹耶勒南高级律师昨天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政府前天宣布收紧措施前,事务所已有约八成员工在家办公,并且分组运作,减少个别同事接触的机会。“目前我们正忙着做准备,以满足关闭工作场所的新规定。”

菲立指出,尽管多数职务可以远程或虚拟进行,但不是所有职务都能这么做,例如房地产交易转让文件等法律文件,以及其他法庭传票和文件,仍需要有人送达有关人士的手中。“我们得确保负责送文件的人员采取额外预防措施,使用个人防护装备。”

问及在家办公对业务的影响,他说:“我们内部定期保持沟通,并确保员工都拥有设备能远程办公,至今业务未曾中断,能提供客户所需服务,同时确保员工在安全的环境工作。”

猎头公司董事经理欧佛森也早安排所有员工在家办公,近来只有公司管理层偶尔会回去办公室处理事宜。

他和几名总监明天将回办公室把一些必要的资料和文件等带回家,做好准备下来一个月全面在家办公。

欧佛森说:“这其实是考验效率的好时机,我还没发现员工生产力因在家办公而下滑。”

由家族经营的“陈耀皮革”则得休业一个月。这家客制和提供皮包维修服务的公司在本地有25名员工,包括18名技师。

第三代负责人陈伟文说,只有管理层和从事行政工作的职员能在家办公,如记账和行销等,需要工具和器材才能维修和制作皮包的技师就得停工了。那些已经完成的货物会尽量在明天寄出,避免顾客久等。

他透露,公司在停业期间会继续支付员工薪水,估计损失超过5万元。 如果抵抗冠病疫情的措施持续下去,在如常支付员工薪水的情况下,公司可以稳妥地撑三个月,在那之后就须想办法开源节流。

他说,员工年纪偏大,都年近40岁以上,有几位五六十岁,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停业也是没办法的事。“大家都应遵守政府的措施,希望忍耐一个月后就能逐渐恢复日常生活。”

在家办公不代表居家生意不受影响。居家婚纱店负责人陈顺麟(44岁)说,他们做的是量身定制的婚纱和晚宴服装,措施生效后顾客都不能上门,只能全面停业。

“因为遇上农历新年和清明节,年头一般是结婚淡季。生意通常从4月开始好转,现在却又实施新措施不能做生意,这样下去快要喝‘西北风’了。如果疫情不好转,措施不放宽,担心难以维持生计。”

私人保安会照常工作

从4月7日至5月4日,除了必要服务和相关供应链可继续运作,几乎所有其他工作场所都必须关闭约一个月,员工要在家办公。

新加坡保安协会昨天发文告说,私人保安业是必要服务,保安人员会照常工作,同时遵守必要的安全距离措施。

保安协会会长约舒亚说:“当局迅速与保安公司联系,并就如何提交额外安全距离措施计划给予了明确指示,全国的保安运作将能继续进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