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传染病中心:确诊家人或同性病患同房符合世卫准则

在白沙职总D'Resort度假村接受隔离的一名病患罗女士被安排与一名女病患同房。(受访者提供)
在白沙职总D'Resort度假村接受隔离的一名病患罗女士被安排与一名女病患同房。(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根据世卫官网资料,冠病病患最好都分开隔离,每人单独一间病房,但如果病床不足,让超过一人同房也是可行的。卫生部受询时说,在社区隔离设施的病患都是确诊病例,也就不存在互相传染的风险。

国家传染病中心从上个月开始,把几个确诊病例组在一起,允许两个家人或同个性别的病患同房。中心强调,这么做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准则,是安全和可接受的做法。

根据世卫官网资料,冠病病患最好都分开隔离,每人单独一间病房,但如果病床不足,让超过一人同房也可行。

但世卫指出,院方必须确保每张病床在任何时候都间隔至少一米,并且确保确诊病例和可疑病例不同房,因为可疑病例出现的呼吸道症状未必是冠病病毒所致。

为了善用医院资源,我国政府从3月20日左右把病情稳定的病患转移至私人医院,3月24日也把白沙职总D'Resort度假村转换成能容纳达500人的社区隔离设施,让适合出院但冠病检测仍呈阳性的病患入住,继续隔离。

国家传染病中心前天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他们在上月的第二周开始,把一些确诊病例安排在同一间病房,包括同个性别或是家人关系的病患。院方未说明一间隔离病房里可容纳多少病患,但相信是两人同房。

上月底确诊的本地红娘公司LunchActually创办人林笑岏和丈夫李冠仁就在国家传染病中心入住同一间病房。他们4月1日被转移到D'Resort度假村后也是继续共处一室。

目前同样在该度假村接受隔离的一名病患罗女士(53岁,家庭主妇)上个月9日确诊并入住黄廷方医院,过了10多天后,在28日下午1时左右,与另两名女病患和一名男病患,四人共乘救护车,从医院送到白沙的D'Resort。

当局安排她与一名女病患同房,该病患在前一天(27日)傍晚入住度假村。

据她描述,女室友一直躺在床上,不顾梳洗还不断咳嗽又不戴口罩,吓得她站在阳台不敢踏进房间。

“我担心得很,就一直站在阳台,不敢进房。同样是病患,大家都希望彼此健康,所以也该注意个人卫生。”

她女儿不断向几个部门反应,卫生部得知她的情况后,在同天傍晚将她从二楼的房间换到一楼,也换了室友。

卫生部受询时说,在社区隔离设施的病患都是确诊病例,也就不存在互相传染的风险。

“有症状的病患会尽量被安排到自己的房间,与其他无症状(asymptomatic)的分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