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客虽减少超过两成 图书馆电子借阅量增加超过11%

字体大小:

自我提升类书籍尤受读者欢迎。而为减少访客频繁到访,图书馆延长书籍等实体资料的借阅期限,从三周增至六周。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导致国人留在家中少出门,全岛公共图书馆访客减少超过两成,但电子借阅量有上升趋势。自我提升类书籍受到读者热捧,今年头三个月借阅量环比增长超过11%,达11万6300册。

根据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管理局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今年头两个月,全岛公共图书馆访客量与实体资料借阅量同比双双下降约23%。

但同一时期的电子资料借阅量则上升9%。青少年小说也受到热捧,首季度借阅量增加15.7%。

当局也注意到,自我提升类书籍尤为受到读者欢迎,例如美国作家布鲁宁(Loretta Graziano Breuning)的作品《控制你的焦虑:为幸福重新调整你的思维》(Tame your Anxiety: Rewiring Your Brain for Happiness)。

美国心理治疗师莫兰(Amy Morin)的《内心强大者不会做的13件事》(13 Things Mentally Strong People Don’t Do: Take Back Your Power, Embrace Change, Face Your Fears, And Train Your Brain For Happiness And Success)则是借阅量最高的电子书,达5500次。

为减少访客频繁到访图书馆,我国公共图书馆延长了书籍等实体资料的借阅期限,从原本的三周增至六周,以降低冠状病毒传播的风险。

若无人预留 可免费延长借阅42天

如果借阅的资料没有被他人预留(reserved),借阅者还可以免费延长借阅42天。图管局指出,以上安排将持续至6月30日,之后会视情况决定是否延长。

图管局上月底宣布,国家图书馆大楼、26个公共图书馆和国家档案馆在此期间将继续开放,并采取额外的防疫措施,如测量访客体温、减少馆内座位至每桌不超过10个,座位之间至少有一米距离等。

预留储书柜期限缩短至五天

图管局表示,疫情期间,通过图书馆超过3000个预留储书柜(reservation lockers)预订书籍的需求大增,因此决定从即日起,将预留期限从七天缩短至五天,公众须在预订后五天内取走书籍,以便预留储书柜给服务更多读者。

这一规定适用于牛车水和蔡厝港以外的全岛公共图书馆。

图管局鼓励公众在疫情期间多留在家阅读,并将在图书馆手机应用推出两套电子阅读配套,包含实体书、电子书、文章、视频和播客(podcast)。

第一套资料已推出,聚焦过去一世纪的病毒暴发与流行病史。第二套资料则帮助读者应对压力,如冥想和提高在家办公效率的方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