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 多数社团取消春祭

字体大小:

春祭通常是在清明节前半个月开始,直到节后半个月结束。除了取消活动,来得及在明天阻断措施实行前进行春祭的,也都尽量简化和做足防范措施。

祭祀先人的春秋二祭是许多本地社团的重要常年活动,冠病疫情期间大多数社团都取消春祭,来得及在明天阻断措施实行前进行的,也都尽量简化和做足防范措施。

春祭通常是在清明节前半个月开始,直到节后半个月结束。碧山亭属下有16家成员会馆,从1948年3月起举行春祭以来从未间断,今年是在3月8日举行。

新加坡广惠肇碧山亭理事长鲁劲辉受访时表示:“当天出席的会馆代表有30多人,比往年的五六十人少了许多。不是我们刻意限制人数,但大多数会馆都自动减少派人,我们也有呼吁超过70岁的年长者不要出席,并做足防范措施,所有出席者都得测量体温。”

花县会馆是碧山亭的成员会馆之一,今年仅派三人出席碧山亭的总坟祭祀活动,以往会有10多人参加。花县会馆本身的春祭活动则取消了。

副会长庾潍诚表示,花县会馆的春秋祭始于1935年,除了二战时期停办,每年都会举行。花县会馆很重视春秋祭,已坚持超过半个世纪,如非不得已不会取消。

往年,会馆会准备三牺,有金烧猪、鸡和鱼,还有水果75个和其他祭品,于春祭当天一早前往碧山亭,在属于花县会馆的两个灵厅由长辈带领祭拜和念诵经文。回到会馆后,会员会以另一份祭品拜祭会馆内的祖先牌位,然后分发烧猪肉,聚餐聊天。庾潍诚说:“广东人有句话,太公分猪肉——人人有份。意思是人人获得先人恩泽,在学业和事业等各方面有保佑。”

另外,中华善堂蓝十救济总会属下10个会员善堂,今年大部分的春祭集体祭祖仪式都已取消,不过早前还允许大众个别前去祭拜,如报德善堂和南安善堂。众弘善堂原定5月7日举行的夏祭祀典已决定取消。

大巴窑修德善堂3月26日仍按古法举行春祭祀典,但不开放给公众参与。中华善堂蓝十救济总会总务杨训忠说,往年属下会员善堂举行祭祖仪式时,理事会穿长衫马褂在鼓乐伴奏声中完成指定仪式,还有法师诵经,祭品有水果、饭菜和牲品等,参与者多的时候超过百人。

春秋祭具历史与现代意义

一般上,春祭在清明节前后两个星期,秋祭则在重阳节(也称敬老节)前后两个星期。不同的社团有不同的安排,如客属会馆会很有默契地把丰永大春祭安排在农历正月十五后的第一个星期天,第二个星期天是永定,第三个是丰顺,第四个是茶阳,但今年也因疫情作出一些调整。

本地文史研究者李国梁说:“清明(春)和重阳(秋)的扫墓活动是传统民俗,本地先民延续中国乡村的风俗,而且扩大到家属以外层面,通过春秋二祭为没有亲人的异地同乡表达永远的敬意。”

李国梁也指出,本地广东帮会馆非常看重春秋二祭,广东帮的碧山亭坟场被政府征用后,争取到八英亩地作为骨灰亭与祭祀用途。碧山亭陵园里还有一个列有260个社团组织的总坟,这对保留春秋二祭习俗起着很大作用。

花县会馆副会长庾潍诚是易学博士,也是传统文化研究学者。他表示,儒家自孔子以来倡导“慎终追远”,所以中华民族到了南洋还是保留饮水思源的精神追求。

谈到春秋祭的现代意义,庾潍诚说:“春秋祭不只是一种仪式,它是在传承和发扬仪式背后的价值观,包括德智体群美和族群团结,因此春秋祭不会因时间久远或其他客观因素而式微。”

李国梁则认为,春祭是除夕以外,另一个可以让家人团聚的日子,因为远在他乡的人都会特地回来祭祖。后辈中或许有不同的信仰,但李国梁说:“既然是纪念先人,当然以先人为大,以先人信仰为先。我们能在节日聚在一起,不就是先人留下的福气,值得我们一起追思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