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雇人士补贴计划合格条件放宽 房地产年值不超过2万1000元也能受惠

字体大小:

这意味着大约有10万名自雇人士可受惠,比之前的人数增加1万2000人。他们会从今年5月开始,分三次获取总共9000元的现金补贴。

自雇人士补贴计划的合格条件放宽,那些也做兼职工每月赚取不超过2300元的自雇人士,以及所居住的房地产年值不超过2万1000元的自雇者,如今都能获得现金补贴。

这意味着大约有10万名自雇人士可受惠,比之前的人数增加1万2000人。他们会从今年5月开始,分三次获取总共9000元的现金补贴。

其他早前宣布的合格条件不变,包括年净营收不超过10万元、名下房地产不超过一栋,以及已婚自雇人士配偶估税收入不超过7万元等。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下午发表同舟共济预算案声明时指出,本地自雇人士当中有当兼职雇员补贴收入的,也有多年前购买执行共管公寓的。

“他们的收入都因为疫情大受影响,而且还得应付家中多名成员的日常需要或医疗费用……考虑到这些人的陈情之后,我们决定为更多自雇人士提供支援。”

条件放宽后,部分居住在私人公寓或者其他私人房地产的自雇人士也能受惠。王瑞杰于3月26日的追加预算案声明中提出这补贴计划时,原本将有兼职工作和住在房地产年值超过1万3000元的自雇人士排除在外。

5月开始收到现金补助

王瑞杰也透露,自雇人士补贴计划公布后,不少生计受影响的自雇人士,向他及人力部长杨莉明、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以及各个政府机构提出反馈。

他说,这是政府首次这么大规模地为自雇人士提供直接现金支援。“这个群体的情况各异,工作时间和方式都不一样,有一些全职的,也有些是兼职帮补收入,一些缴公积金,另一些则没有。”

杨莉明在发言时也为政府所定下的收入和房地产年值顶限做进一步说明。

她说,若兼职每个月收入不能超过2300元,这数额是就业入息补贴计划的收入顶限;而房地产年值不超过2万1000元将涵盖黄金地段以外的多数公寓。

她也重申,符合资格的自雇人士无须提出申请,他们将自动接到通知,并从5月开始收到现金补助。“至于刚好错过合格条件的自雇人士,他们可以向政府请愿,我们会考虑。”

黄志明昨天也在国会中说,职总将从4月20日开始,帮助不符合条件的自雇人士向政府请愿,“我们会尽可能支持。”

针对有些人质疑自雇人士补贴计划让年净营收达10万元者能受惠是过于慷慨,王瑞杰重申,一些自雇人士如德士司机是自己经营生意,也有一些是聘有员工、并有商务关系网的独资经营者。

“在这个非比寻常的时期,许多这类自雇人士受到很大冲击。我希望这些人借助政府的援助,也能帮助其他商界人士和员工。”

议员祖安清心(丹戎巴葛集选区)对政府放宽自雇人士补贴计划的合格条件表示欢迎,不过她也建议政府将这个计划的自动合格年龄下调至30岁。“这个年龄的国人通常有结婚计划或须要养育孩子……让他们受惠将能减轻负担。”

为了减低雇主承担的人力成本并提高受薪员工每月的实得工资(take-home pay),我们是否能在未来三到六个月暂停缴交公积金?这包括德士司机和很多其他自雇人士必须缴付的保健储蓄。此举连同加强版雇佣补贴计划将进一步协助雇主应付人力成本,也可缓解雇员和自雇人士在资金周转方面面对的压力。我理解公积金作为国人养老金的重要性……待危机解除,迎来“春天”时,我们还是可以再存钱的。

——政府国会委员会文化、社区及青年主席

议员林伟杰医生(三巴旺集选区)

一名洪姓居民透过电邮问我,国人是否可以在抗疫时期自愿捐出部分公积金存款来为政府和其他国人提供援助。他想捐出自己的公积金存款……我们现在有机会动员更多新加坡人响应哈莉玛总统的号召:在抗疫过程中全民一心共同努力,相互扶持。

——政府国会委员会内政及律政副主席

议员穆仁理(武吉巴督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