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宜机场T2下月起停运18个月 翻新工程料提前一年竣工

字体大小: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指出,按照目前情况来看,樟宜机场一个搭客大厦就足以应付现有需求,因此政府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从5月1日起暂时关闭第二搭客大厦(T2)。

我国航空业因冠病疫情遭受重创,为了节约成本,樟宜机场第二搭客大厦从下个月起暂停运作18个月,该搭客大厦目前进行中的翻新工程因此预计可提前多达一年竣工。

航空业是受冠病冲击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新加坡航空公司取消了96%航班,樟宜机场的抵境航班趟次也锐减超过九成。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在国会辩论同舟共济预算案时说,按照目前情况来看,樟宜机场一个搭客大厦就足以应付现有需求,因此政府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从5月1日起暂时关闭第二搭客大厦(Terminal 2,简称T2)。

“如此一来,樟宜机场集团、零售商、航空公司和地勤人员都能节约成本。更重要的是,这能允许我们加快T2翻新工程,预计工程时间可因此缩短多达一年。”

樟宜机场集团今年初宣布,启用30年的T2将展开翻新工程,并在2024年竣工。翻新工程加快后,最快可在2023年完成。

T2暂停运作期间,受影响的航空公司会迁至其他搭客大厦继续运作,新航也会整合第三搭客大厦的业务。许文远也说,政府会确保所有航空公司在搭客需求恢复后,仍有足够增长空间。

本月13日至明年3月31日 搭客免付机场发展税

樟宜机场无法照常运作,许文远说,上次有类似经历是在2003年爆发沙斯(SARS)疫情时,不过这次更加严重。“因此公司都在检讨业务,来改善目前‘烧钱’的情况。”

例如,拥有四个搭客大厦的樟宜机场可暂时关闭一两个搭客大厦,不过他也强调,当局须考虑如何在疫情后尽快恢复正常。

“要在今年完全恢复应该是不可能,不过明年应该能恢复部分(运作)。到时我们就要做好准备带领并把握机会。”

另外,本月13日至明年3月31日(包括这两个日期),这段期间从樟宜机场出发或转机的搭客,可免付机场发展税。

为了资助新的机场发展项目包括第五搭客大厦(T5)和樟宜东的航空基础设施建造费,政府自前年7月起向搭客征收机场发展税。从樟宜机场出发的搭客目前须支付每人10元8角,在樟宜机场转机者则每人须支付3元。

除了航空业,本地陆路和海事业也大受打击。许文远说,交通领域对于新加坡的生存与兴旺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下来政府会通过三大方面,确保我国能在疫情后尽快恢复正常。

第一,新加坡领空和海港持续维持运作,这样才能确保我国可继续在国际供应链中扮演关键角色。“尽管我国处于危机模式,不过作为世界最可靠枢纽之一,我们还是要努力维持这份名誉。”

第二则是保护交通职员的健康以及乘客的安全,第三则是寻求每个国人的帮助,共同渡过难关,并从中变得更加坚强。

许文远说:“接下来几个月对所有人来说会极具挑战性和难度。不过这不是世界末日,更美好的时光必定会到来。”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会过去的。在我42年的公职生涯里,曾目睹新加坡人如何团结起来共同面对和克服危机。多年后我们的子子孙孙在回首2020年时,会将这视为我们最美好的时刻,因为新加坡人再次团结一致,打败冠病疫情并变得更强大。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

第五搭客大厦策划与工程料受影响

航空需求会陆续回升并取得增长,不过冠病疫情下来会影响到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的策划工作和工程时间表。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说,疫情对航空业和机场运作的影响,犹如当年911恐怖袭击对航空保安所造成的永久影响,虽然航空需求会回弹,不过第五搭客大厦(T5)在策划和建筑方面的工作预计会受影响。

“幸好T5采用的是‘模块式’(modular)设计,必要时可以扩大或缩小建筑工程。”

许文远也说,全球连接性对新加坡来说极其重要,樟宜航空枢纽也对我国这个企业、制造以及研发枢纽来说,扮演重要的角色。

“因此政府才会迅速采取行动支持这个航空枢纽,确保我国不会失去战略能力,以及可靠航空枢纽这个得来不易的地位。”

他也说,新加坡航空公司是整个生态系统的支柱,“如果倒了就会影响我们从危机中恢复的能力”。

因此,淡马锡控股不久前宣布会出手相救,政府也通过坚韧团结配套为业界提供援助。许文远说,不少分析师对此表示赞同,并说新航将能从这次危机中脱颖而出,成为业界的领袖。

人力方面,虽然不少航空公司陆续取消航班,不过许文远说,新航、胜安,以及酷航的职员在这段期间也没闲着,而是积极为抗疫尽一分力。

这些航空公司每周仍有大约40趟航班往返亚细安首都,以及亚洲、澳大利亚、欧洲和美国的经济枢纽,新航也出动一些客机载送货物。

“这些航班在全球供应链中断的情况下,仍载送必要货物,包括医疗设备、食品和其他重要物品。”

约800名航空业职员参与抗疫工作

另外,也有大约800名受影响的空服和地勤人员到医院担任关怀大使、在社会服务中心协助国人申请援助,或是到全国职工总会担任客服人员。

许文远说,政府下来会为更多受影响的航空职员和需要加派人手的企业进行配对。

如果政府部门在未来几个月继续依照原本的活动日程表办活动、培训课程和宣导活动,此举将向大家发出一切如常的强而有力信号。能从旁辅助举办这些活动的各领域业者也能以富创意的线上方案应对当下情况。举办这些活动时还会有包括制作供参与者使用的会议资料之类的要求,从而为这些额外服务制造需求。

——官委议员、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人文艺术与社会科学系主任林珊珊

我建议政府推出数码艺术节,将艺术活动数码化……例如国家艺术理事会和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可联办“新心相连”线上艺术节。艺理会也可考虑透过授权艺术家创作艺术、音乐、舞台剧等方面的新作,为从事自由业的艺术家和音乐家提供更多援助。这可能也有助在疫情后吸引观众重回剧院和各表演场地观看表演。

——官委议员、新加坡华乐团行政总监何伟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