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观察】蹦床的考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2015年在瑞士出席圣加伦研讨会时,在一场座谈会上被英国广播公司主持人赛克(Stephen Sackur)追问新加坡是否奉行安全网政策。不难看出其中陷阱:回答是,就会被追问新加坡为什么不设最低工资;回答不是,又会引来外界批评政府不照顾跌落社会缝隙的弱势群体。只听得尚达曼四两拨千斤:“我比较相信蹦床的概念。”巧妙的比喻,赢得满堂喝彩,至今仍传为佳话。


社会蹦床,指的是政府通过社会政策为国人提供适当扶助,但同时国人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回弹”,实现社会流动。但如今,这张蹦床的弹性和抗压力正受到极大的考验。


何以见得?用“搞定先生”、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的话说:“当交通部长必须停止公路电子收费和拥车证投标活动,就知道事态有多严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