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太拥挤不卫生 杨莉明:将继续改善客工宿舍环境

字体大小:

客工宿舍成为最大的冠病感染群,被指太拥挤、设施和卫生水平不足,导致病毒快速传播,引起坊间热议。

人力部长杨莉明昨晚在面簿贴文回应此事时说,本地的客工宿舍水平毫无疑问应当提升,当局历年来已不断改进客工宿舍环境。她也承诺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专门应对这个问题,并呼吁雇主要为客工福利做出投资。

杨莉明指出,本地目前一共有120万名客工,其中20万名居住在S11榜鹅宿舍和Westlite卓源宿舍这样的专建宿舍中。

她说,政府决定兴建专门的宿舍供客工居住,就是为了提高水平和更好地照顾客工的福利。“以前许多雇主为了节省成本,就让客工直接住在工地……这些地方不受管制,条件很恶劣、也很不卫生。”

她指出,人们心目中的客工宿舍标准各不相同,但目前专建宿舍规定要有正式的卧室和床、厕所和淋浴设施、提供电视和报纸的休闲空间、根据客工需求售卖食物和其他必需品的超市或小卖部以及医疗室。

杨莉明说,人力部经常巡视,确保运营者遵守客工宿舍法令中对环境卫生和水供等的明确规定,一旦发现不符合标准的做法,当局会毫不迟疑地采取执法行动。

“我偶尔会接到投诉,说人力部官员执法时很‘霸道’,但他们不过是为客工福利执行公务。”

许通美批评对待客工做法受访经营者和雇主喊冤

她也指出,每当政府要提高宿舍标准时,雇主就会表示反对,指这将增加成本。不过,她希望冠病疫情暴发能够让雇主以及公众意识到提高客工宿舍水平是正确的,也符合公众利益,“我们应该接受高标准带来的高成本。”

她也说,人力部现在全天运转,官员在前线应对一些非常紧张的局势,“请不要让指责造成士气低落,他们应该得到更好的对待。”

我国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昨早也在面簿贴文中狠批新加坡对待客工的方式,不是“第一世界”而是“第三世界”。

“客工住在拥挤的宿舍里,一个房间12个人,挤得跟沙丁鱼似的……新加坡应该视冠病疫情在客工宿舍暴发视为一记警钟。”

不过,受访经营者和雇主都认为这样的指责有欠公平。

胡姓宿舍经营者说,本地46个客工宿舍,目前几个出现感染群,不代表其他的都管理不当或设施不足。

他指出,宿舍的床位量按房间的面积决定,符合当局的条规:“有的房间较大,床位就自然较多,但整体都符合标准,不能算拥挤。”

至于一些宿舍卫生情况差的问题,他认为,关键是要有足够的管理经验和清洁员工,“理想是经营者自己去聘请管理人员和清洁工,确保能自行监督卫生水平。”

一名陈姓雇主(54岁)的260多名客工,分散住在位于兀兰、乌美和实龙岗的工人宿舍。他说,客工12人一房,环境还算不错,他相当满意。

“宿舍的床位不算拥挤,因为是按当局的规定安排的。宿舍的卫生水平有赖于宿舍管理人,一些过于松懈,所以影响了居住环境。”

客工援助组织:设施人数还是太多

客工援助组织“情义之家”(HOME)昨天发文告说,宿舍的客工人数很多,尽管政府的资源有限,但一旦宿舍出现确诊病例,就应加强对客工的集体检测。

该组织对宿舍的客工人数众多表示关切,并指错开时间使用设施的作法还是不足,因为使用率太高了,宿舍就算根据当局的指示,但空间还是过度拥挤,根本无法让客工保持安全距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