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活动受疫情影响 顾客与业者应协商如何处理定金

字体大小:

活动如果因2019冠状病毒疫情无法如期举行,顾客已缴付的定金不应自动全额没收,但顾客也不应该要求业者立即全额退款。

双方可以探讨延后举行活动,让业者暂时保留定金。如果最后的决定是取消活动,业者应该全额或者部分退款,视有无开销而定。

不过,业者若需一些时间退还定金,而双方无法就此达成协议,就可以交由评定员来裁决。

国会昨天通过冠状病毒疾病(临时援助措施)法案,其中部分内容有关如何帮助无法履行合约的个人或企业,得到喘息空间。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提出法案二读发言时强调,法案没有要求业者马上退还定金,“因为如果我们让每一家公司都那么做,会是一件很麻烦的事。”

除了与活动相关的合约,工商产业的租约也在法案的涵盖范围之内。租户如果能够证明他们因冠病疫情无法缴付租金,业主就不能以没有缴付租金为理由,中止双方的租约,而且这个租金宽限期将长达六个月。

尚穆根说:“这是实质上的帮助,让租户有喘息的空间。”

材料人力受疫情影响 承包商可暂缓履行义务

至于建筑工程和供货合约,承包商如果在法案有效期内因为材料和人力供应受疫情影响无法完工,也能获得法案保护,暂缓履行合约义务,并无须维持承担责任。

有抵押贷款合约也受法案保护,如果借贷者暂时无法偿还分期偿还额,债权人也不允许在这段期间内收回抵押的资产。

尚穆根也指出,政府3月底决定推出这项法案时,召集了来自私人企业和不同政府部门的专人组成委员会,为法案提出构想并起草成文。“我们得小心行事,因为受影响的领域总营业额高达1200亿元。”

他也指出,法案在九天内拟定,因此目前涵盖的只是考虑得比较清楚的类型,“未来部长将有权力增补更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