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条件自雇人士 无须申请可自动获补贴

字体大小:

人力部政务部长扎吉哈说,符合条件获取补贴的自雇人士无须向政府申请,他们会在下个月底收到信件和短信通知,自动获得补贴。

他昨天在国会辩论追加预算案和同舟共济预算案时说,这些自雇人士只要向国内税务局或公积金局呈报2018年收入,就可自动获得补贴。

他们会在下个月底、7月和10月分别获得3000元现金,总额是9000元。

自雇人士收入补贴计划条件包括,年满37岁、年净营收为10万元或以下,以及住所年值不可超过2万1000元。年值是房地产出租一年估计可收取的租金。

至于那些替人打工来补贴收入的自雇人士,只要他们的薪水不超过2300元,也可获得补贴。

政府原本对住所年值的要求为不超过1万3000元,但在前天发表同舟共济预算案时调高,以涵盖黄金地段以外的多数私人共管公寓;有兼职工作的自雇人士原本也不可获取补贴。

估计10万自雇人士受惠

补贴计划扩大后,估计共有10万名自雇人士受惠。

扎吉哈说,人力部也会尽量考虑让不符合自动入选条件的自雇人士获取补贴,尤其是年龄介于21岁至36岁但符合其他条件的自雇人士。

此外,配偶赚取高薪但夫妻俩得养多名家属的自雇人士,当局也会考虑。

议员谢世儒医生(丹戎巴葛集选区)参加辩论时,希望政府按自雇人士所须照顾的家眷人数发放补贴。“抚养年幼孩童、奉养年长者,或照顾残障家人的自雇人士,在这艰难时刻可能需要额外经济援助。”

尽管政府津贴相当慷慨,许多新加坡人仍得支付部分医药费。在这艰难时期,更多家庭的财务状况紧缩,政府可否考虑暂时放宽保健储蓄,让人们用来支付门诊、住院和中长期护理费用?……保健储蓄向来被视为每个公民的个人医药储备金,以目前的经济情况来看,确实需要动用这笔个人现金储备,用作必要医疗用途。

——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谢世儒医生

自雇人士补贴计划的合格条件,虽然政府已把房屋年值的顶限从1万3000元调高到2万1000元……但自雇人士居住、拥有或联名拥有的房产未必与他们目前的收入能力,或是他们因冠病疫情突然蒙受的经济困难相关。他们如果拥有这样的房产,政府指望这些自雇人士快速变卖房子吗?如果是这样,指望他们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下立即卖房,是公平、实际的做法吗?

——非选区议员陈立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