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位思考拓商机

周慧敏(图右)和团队深入聆听这些缅甸村民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以及经济负担能力。
周慧敏(图右)和团队深入聆听这些缅甸村民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以及经济负担能力。

字体大小:

2018年1月刚进入缅甸市场时,社会企业Sol-ignite销售人员跋山涉水一家家做市场调查,但对方不是很愿意接受调查。于是,负责人周慧敏参加了商业设计思维计划培训,决定深入聆听这些缅甸村民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等等,最终推出适合村民使用的产品。

社会企业Sol-ignite在2018年1月刚进入缅甸市场时,采用传统问卷方式做市场调查,销售人员得跋山涉水到一家家调查,并让村民填写问卷。不过对方并不是很愿意接受调查,销售人员艰苦搜集回的反馈无法提供很多信息。

负责人周慧敏(图右)后来在老板谢世福(左)安排下,参加了商业设计思维计划培训,从中找到了突破点。

她说:“如果想推出更适合缅甸村民的产品,就得真正从对方的角度出发,了解他们的需要。”

于是,周慧敏和团队决定深入聆听这些缅甸村民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以及经济负担能力。“我们请村长帮忙,请村民到平时聚会的寺庙去,有200多人出席。他们讲述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帮助我们找到正确的产品。”

原来,缅甸乡村七成没有电流供应,到了晚上家中没有照明很不方便,村民的手机也没办法充电。

得知这些信息后,团队决定推出附带USB充电插头的太阳能蓄电池,并搭配节能灯泡销售。同时,考虑到村民的经济负担能力,产品也以分期付款的方式销售,而且安排在村民收入较高月份偿还更多款项,免得他们捉襟见肘。

在设计思维计划的帮助下,公司在缅甸所需的人手,也从17个减至13个,销售量还翻了四倍。

周慧敏透露,如今他们参考村民对外界的好奇之后,还推出升级版、附带液晶电视机的产品,“这也受到村民欢迎。”

劳动力发展局推出的商业设计思维计划2018年1月至今,已经让61家企业和130名员工受惠。在计划资助下,中小企业派出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接受培训,可享有高达九成课程费用赞助,非中小企业所能获得资助顶限则是7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