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居家学习第一天 受访师生:虽有难度但操作流畅

字体大小:

昨天是全国中小学、初级学院以及特殊教育学校全面实行在家学习第一天,受访学生与教师反映,有了上周的经验,整体网络教学有条不紊地进行,学生登录学习平台也通畅无阻。

上周三(1日),超过20万名小学生率先首次尝试一日在家学习时,学生学习平台曾一度不胜负荷,教育部随后处理了相关技术问题。

有不愿具名的受访教师表示,昨天的情况比预期要好,上周的经验让学校有了缓冲时间,教师们也测试了各种教学工具,不再手忙脚乱。

“较困难的是有些要手写的功课如数学,提交和批改都有问题。互动少了,也不知道学生到底有没有学进去。”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晚接受新传媒8频道采访时提及,尽管在家学习的质量不如到校上课,学生应充分利用从昨天起至5月4日因应阻断冠病广泛传播而改在家学习的时间,培养好奇心,自动自发学习。

他前天也在面簿贴文说:“如果我们还是一样地要求把学生操练成能掌握课程知识,在考试拿高分,那我们可能会感到烦躁,因为在家学习和面对面教学与指导是不相同的。在家学习的好处是鼓励学生采取主动、自主学习,若能在这段期间让孩子熟悉这个概念,将可让他们掌握一生受用的宝贵技能。”

针对家长就课程进度会否因在家学习而滞后的疑问,王乙康回应指,教育部决定取消年中考试,腾出的约三周时间能让课程如期完成。如果5月5日阻断措施结束后能正常开学,6月学校假期将不受影响。

王乙康表示,实行全面在家学习,对学生、家长和教师而言,都需要相当大的调整及磨合时间,因此恳请各方配合。

有小学教师提到,他们虽然一早就个别通知家长要帮孩子签到,但仍有少数人不回信息也不接电话,让人无奈。

一名在东部某初院任职,要求匿名的教师告诉《联合早报》:“在线给全班20名学生上课,不仅备课难度增加,而且难以及时察觉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与反应。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教学能尽快恢复正常,否则教师学生一同受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