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因应冠病疫情选举法案最快月底通过 承包商广招临时工大选最早在6月

字体大小: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指出,他相信大选日期主要取决于新一轮防疫措施是否有效。若冠状病毒疾病本土感染病例的情况能受到控制,李总理届时将更有把握能安全地在6月举行大选。“但如果无法奏效,病例总数继续攀升,也很可能要再来一轮病毒传播阻断措施。”

允许选举局因应冠病疫情为大选制定临时措施的新法案,最快要4月底才能在国会通过,再加上政府下来一个月实施更严格的安全距离管制,下届大选相信最早只能在6月举行。

据《联合早报》探知,选举局目前已雇用承包商ST Synthesis提供物流与存储服务。承包商已紧锣密鼓地在招聘临时工,上周更在公司仓库设立模拟投票站展开培训。

选举局:承包商自行选择开始准备

此外,《联合早报》最近在不少招聘网站上发现有公司招聘临时的“活动助理”,培训于4月2日至11日间举行。

广告没有透露工作细节,但指出是为“今年5月至6月在全岛各处的活动”做准备。

据了解,这些广告确实是由ST Synthesis发出。

不过选举局在答复本报询问时指出,这是ST Synthesis作为承包商,自行选择开始为选举做准备。

选举局说:“为了履行承包合约的要求,在大选随时启动时都做好准备,ST Synthesis自行开始它每个季度的筹备工作,包括招聘与培训临时工。选举局不会干涉ST Synthesis如何履行它的合约要求。”

据政府招标记录,ST Synthesis在2015年就受选举局委任,负责为大选提供物流支援与存储服务,合约为期六年。本报昨早到公司展开培训的仓库,但现场保安人员表示培训设置已拆除。

国会选举(2019冠状病毒疾病特别安排)法案前天(7日)提呈国会一读。国会已休会,下次复会最快是在10个工作日后。法案因此估计最快要4月底或5月才能通过。

学者指大选日期取决新一轮防疫措施成效

本届政府任期到明年1月14日结束,下届大选最迟可在明年4月14日举行。政治观察家此前受访时,原本揣测下届大选可早至今年4月或5月初举行,但随着政府实施为期一个月的防疫管制并提呈新法案,这个时间段已基本被排除。

如果政府在安全距离措施5月4日结束后立即解散国会,总统颁布选举法令,选举确实能赶在5月举行,但投票日将撞上回教徒开斋节庆。因此大选目前看来,最早是6月初才能举行。

若投票日在6月6日(星期六),总统就必须在斋戒月的时候,于5月20日解散国会,提名日可定在一周后的5月27日。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指出,他相信大选日期主要取决于新一轮防疫措施是否有效。若冠状病毒疾病本土感染病例的情况能受到控制,李总理届时将更有把握能安全地在6月举行大选。

“但如果无法奏效,病例总数继续攀升,也很可能要再来一轮病毒传播阻断措施。”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兼职讲师陈添金博士不排除我国在9月或11月举行大选的可能性。但他认为,李总理最近就大选发表的言论,都指向他更希望尽快举行大选,以让政府争取选民的委托,然后专注抗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