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关怀大使”计划 300空服员变身“护士”

邱德拔医院的护士(右二)向在场的新航空姐示范如何帮助病患在病床上坐立,好让病患能用餐。(邱德拔医院提供)
邱德拔医院的护士(右二)向在场的新航空姐示范如何帮助病患在病床上坐立,好让病患能用餐。(邱德拔医院提供)

字体大小:

不能在空中服务乘客,就到医院服务病患,新加坡航空公司将调派至少300名空少空姐到人手吃紧的各家医院当“关怀大使”,为病患进行简单护理。首批30名机舱人员已到邱德拔医院进行一周培训,过后将担任三个月的大使。

邱德拔医院是首家参与这项关怀大使计划的公共医院,他们会先教导机舱人员基本医疗用词、如何检查血压、喂食、帮病患翻身和走动等,过后再派他们到低风险的病房协助护士照顾病患。

为确保安全,机舱人员会学习防范传染病措施和配戴个人保护装备,事先也已进行体检和注射疫苗。

所学医疗知识对工作有帮助

其中一名关怀大使是新航领班空少薛旨惟(32岁),他说空少和关怀大使同样都须表达关心,不论是对乘客或是病患,都得照顾他们的需求以及打造良好的环境和体验。

他认为身为关怀大使所学到的医疗知识,未来回返空少岗位时也能有帮助。他的妻子也是机舱人员,她将是第二批到邱德拔医院的关怀大使。

另一名参与的空姐是吕嘉雯(23岁),她只当了约一个月半的空姐就因冠病疫情而被迫暂停。她说:“与其待在家等待情况好转,不如做能帮人的事,以更充实和有意义的方式善用我的时间。”

冠病疫情肆虐全球,航空业受巨大冲击,新加坡航空公司早前宣布取消约96%的航班,许多机组人员暂时无法工作。

邱德拔医院护理总监王雪莉指出,在这个非常时期很多医疗人员都被调去照顾与冠病相关的病患,因此很开心能与新航合作增补人手。“这也是很好的机会让我们的护士与新航机舱人员交流服务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新航发言人透露,关怀大使会赚取一笔月薪,当中75%在雇佣补贴计划下由政府资助,剩余25%则由各别医院承担。在三个月的合约期间,新航不会给予他们任何月薪或补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