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未找到关联病例虽增多 更早发现及隔离可降低传播风险

字体大小:

未找到关联的冠病确诊病例不断增加的趋势令人担忧,但随着这些病患更早发现与隔离,他们在社区逗留的时间在过去三周里逐渐缩短,病毒传播风险也随之降低。

受访专家指出,尽快隔离带病者固然好,但暂无关联病例每天仍在增加,这意味着还有许多人不知何故被感染,除非每日新增病例显著减少,不然这未必表示疫情已受控。

公众积极求医助及早发现

卫生部数据显示,截至本月9日,暂无关联病例从出现症状到接受隔离的14天移动平均为4.4天,与三周前(3月19日)的9.9天相比,时间缩短了超过一半。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好在人们现在积极求医,才能尽快发现无关联病例。“公众对冠病提高了意识,一旦出现些许症状,就会赶紧自我隔离,去看医生并接受检验。”

世界卫生组织驻马来西亚、文莱和新加坡代表卢颖如受访时指出,带病者越早隔离,当局就能越早展开追踪接触者的工作。

过去几天,每天都有20至30起新增无关联病患是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截至本月9日,共有370起本土传染病例未找到关联,其中254起是公民和永久居民,116起是长期证件持有者。

伊丽莎白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古鲁(Asok Kurup)受访时说:“从发病到隔离的时间缩短,也表示有更多病例被发现,这可能意味着疫情未受控制。”

研究:实行封锁后 每人接触人数少七成

他指出,追踪接触者的工作相当繁重,尽管在疫情初期有效压低病例数量,但现在病例不断攀升,要追踪的人会越来越多,接下来是否还管用是个未知数。

政府目前已实行病毒阻断措施,关闭绝大多数工作场所和商店,要求每个人待在家,不要聚会,在家办公。

路透社本月初报道,伦敦卫生学与热带医学学院的初步研究结果显示,1300名受访者在英国实行封锁措施后,平均接触的人比封锁前少七成。

研究员按减少后的接触人数推算,病毒基本传染数(R0)介于0.37与0.89。这意味着,一个带病者将传染给少过一个人。

冠病在全球的基本传染数估计为二至三。新加坡国家传染病中心目前没有展开任何研究判断本地的基本传染数,但只要在病毒有传播的地方,基本传染数必定超过一。

至于新加坡会否因人们大幅减少接触,让基本传染数在阻断期结束前跌破一,张毅颖认为,只要人们严格遵守措施,确实有这个可能。

他指出,要是多数人都遵守措施,病毒传播主要会限于客工宿舍或住着带病者的家庭之内。

随着政府把客工移至其他住处,疏散人群,保持卫生,张毅颖估计客工确诊病例会在两三周内显著减少,家庭内传染的病例则会持续一两周,随之减少。

鹰阁医药中心传染病专科医生黄乘佑受访时说,虽然他相信阻断措施能有效放缓病毒传播,但重点是阻断期结束后,习惯会否改变。

他认为,理想情况是,多数人会继续履行社会责任,保持社交距离,如此一来,就算有小部分人因不遵守防疫措施而染病,当局也能尽快控制情况。

“要是到了5月5日,大家又开始聚会,那就有问题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