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三天内发起送餐计划 向哥本峇鲁弱势长者送温情

哥本峇鲁一带有不少行动不便或独居老人,送餐计划负责人陈曼斐和其他义工一周七天自发为这些年长者送上热腾腾的午餐和晚餐,同时关心他们的状况。(潘丰源摄)
哥本峇鲁一带有不少行动不便或独居老人,送餐计划负责人陈曼斐和其他义工一周七天自发为这些年长者送上热腾腾的午餐和晚餐,同时关心他们的状况。(潘丰源摄)

字体大小:

病毒阻断措施期间,一些年长者,尤其是独居老人面临三餐温饱的问题,善心义工短短三日内发起送餐计划,为哥本峇鲁一带的弱势年长者准时送上热腾腾的食物。

年长者属高风险群体,政府劝他们尽量不要出门,不过这也为一些年长者造成不便。

负责送餐计划的陈曼斐(59岁,社区联络员)受访时说,这些年长者有的行动不便,有的是独居老人,如果病倒了也无人照顾。

“为了降低染病风险,我们决定把食物送到这些人的家门口,同时在交流的过程中确保他们没事。”

陈曼斐自去年起在哥本峇鲁担任义工,平时就与该区居民十分熟络。病毒阻断措施出台后,她立即划出一份名单,并在友人的牵线下,找到一家愿意赞助食物的餐馆。

“餐馆老板低调但充满爱心,平时会为年长者或寺庙的人免费供餐,这次也义不容辞为我们的受益者提供营养均衡的食物。”

除了餐馆伙伴,义工团队共有30人,包括撒冷宣道所的青年和基层组织义工。团队分工合作,一些人负责协调年长者的用餐要求,其他人则为40多名年长者送上热腾腾的午餐和晚餐。碰到想要亲自下厨的年长者,义工也会为他们准备食材。

为了保护年长者,义工会先检测体温,送餐时也会戴口罩,并站在门外跟年长者进行简短的问候。

陈曼斐透露,送餐看似容易,其实非常辛苦,年长者分布在多座组屋,义工开始送餐的首两天,也得一一打电话通知年长者送餐的时间。

“困难的地方在于一些年长者听力不好,甚至有些人连电话都没有,不过送了几次后,他们大概知道食物会几点送来,不用我们提醒。”

除了送餐,陈曼斐也考虑为这些年长者提供绘画或制作手工艺品的工具。

“病毒阻断措施期间他们在家肯定很闷,有了这些工具也能更容易打发时间。”

一周七天为这些年长者送餐不是简单任务,不过陈曼斐认为,能够为这些居民送上温暖,无论多辛苦都值得。她也探讨在病毒阻断措施结束后,继续为他们送餐。

“帮助有需要的年长者和家庭对我而言再自然不过了,看到对方脸上的笑容,还有听到他们说声谢谢,这些都是鼓励我把活动继续办下去的动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