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协派发活动昨天截止 公众共领411万布制口罩

在最后一天的口罩分发活动上,居民排队耐心等候,一些已戴着自家的口罩,并注意保持安全距离,领取过程十分快速。(饶进礼摄)
在最后一天的口罩分发活动上,居民排队耐心等候,一些已戴着自家的口罩,并注意保持安全距离,领取过程十分快速。(饶进礼摄)

字体大小:

人民协会本月5日开始分发可重复使用的布制口罩,昨天是公众可领取口罩的最后一天,截至下午4时,共有411万个口罩被领走。

《联合早报》记者昨日走访多个民众俱乐部,发现到场领取免费口罩的人稀稀落落,人协职员与义工也透露大多数居民早已领取口罩。比起人协于9日提供的数据,分发口罩的前五天有约352万人领取,但最后三天只有约59万人。

位于后港9道的茨园民众俱乐部昨早9时50分,已有约12人戴着手术口罩等候10时分发活动开始。领取的过程十分顺利,公众入场后,不到10分钟就拿到了口罩。接下来的半小时内,只有一两名居民出现。

据在现场负责管制人潮的卓志强(36岁,选区办事处行政管理员)观察,多数公众在上周二正式实施病毒阻断措施前就已领取,这几天来拿口罩的,大多是家中已有口罩、想挑选颜色,或是一些在必要服务领域工作,太忙无法抽空的居民。

戴上前宜先清洗

“许多公众前来领取时已经戴着自家的口罩,也注意保持安全距离,让分发活动得以顺利进行。那些没有口罩的居民,一些本想立即戴上,但我们会劝他们先清洗后才戴。我相信大多数人都知道防疫的重要,也有认真遵守政府的一系列措施。”

陈光和(38岁,行销经理)带着妻子和三岁女儿到实龙岗北4­道第535座的缶窑(Hwi Yoh)民众联络所领口罩,他透露,最后一天才领,是因为家里已备有手术口罩。

“近期疫情情势严峻,政府规定到哪里都得戴口罩,我们决定来领布制口罩以备长期使用。既然措施将为期至少一个月,比起一次性的手术口罩,可重复使用的口罩可让我们省下不少钱。”

对于居民所提到的一些顾虑,义工谢玮玲(26岁,营运经理)指出,很多人询问是否有适合小孩的小型口罩。虽然人协并没有特定的儿童口罩,但建议父母把口罩两旁的带子打结,缩紧口罩。卓志强更是呼吁人们尽量不要在这段期间带孩子出门。

谢玮玲说:“在分发的过程中,我们会提醒居民出门时要时刻戴上口罩,借此机会增加国人对防疫的意识及紧迫性。甚至有公众因为喜欢口罩的品质与舒适感,问可否多买一个放在家里。虽然我们不能卖给公众,但希望这意味着更多国人已养成了出门戴口罩的习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