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不是有戴就好 专家:须完整遮盖口鼻才有效

外出须戴口罩,国人纷纷照做,但有些公众的穿戴方式不正确。受访专家提醒,若没有遮盖好口鼻,病毒一样会“外流”。(叶振忠摄)
外出须戴口罩,国人纷纷照做,但有些公众的穿戴方式不正确。受访专家提醒,若没有遮盖好口鼻,病毒一样会“外流”。(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不论是哪种口罩、有没有戴好口罩,出门须戴口罩规定一出台,大部分公众都配合照做。不过专家提醒,必须确保口罩遮盖好口鼻才能发挥效用,降低感染冠病病毒的风险。

从今天起,离开家门后不戴口罩者将被取缔,初犯会被罚款300元,重犯者则可面对1000元罚款或被控上法庭。违例外籍人士的就业准证和工作准证可被撤销,或被取消永久居留权。

陆路交通管理局也提醒所有公交和私召车乘客必须戴口罩,巴士车长、值班的公交员工和交通大使会提醒乘客时刻都得戴口罩。乘客若不遵循,将不准上车或进入地铁站,德士和私召车司机可以拒绝接载。

《联合早报》记者昨天走访碧山—宏茂桥公园、大巴窑邻里公园和邻里中心时发现,公众外出都戴着口罩。一些没戴口罩者看见记者,就马上从口袋里掏出口罩。

部分年长者需要时间适应

黄姓退休者(81岁)说,新规定都是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他支持政府重罚违例者。“要是不来硬的,大家就不会严肃看待这件事。非常时期,不能来软的,否则只是在浪费人力,之前的努力也会白费。”

张文强(81岁,退休者)则认为,很多年长一辈过去没有戴口罩的习惯,突然要适应多少有些挑战。“罚300元太重了,一两百元会比较好,罚了第一次,大家怕了,就不会再犯。”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前天在记者会上宣布,只要在住家以外都必须戴口罩,包括走路上巴刹,以及在德士和私召车上等。继续上班的必要服务提供者,无论是前线人员还是在办公室做后勤工作,都得戴上口罩。

两岁以下孩童因安全理由不必戴口罩,而在户外跑步和健走等做剧烈运动的人也可例外,但运动后就得马上戴口罩。特殊需要孩童和两岁以上的幼童虽然得戴口罩,但执行起来可能会面对困难,因此执法人员将灵活处理。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顾问梁浩楠医生说,一个人呼吸时,也是病毒“外流”的时刻。如果口罩只遮盖嘴巴,没有遮盖鼻子,那就起不到过滤作用,带病毒者仍然会把病毒传给他人,没生病的也可能吸入病毒。“觉得戴口罩不舒服?你只能学习去适应。”

他补充,正确使用口罩有四点要注意:遮住鼻子;遮盖嘴巴至下巴;检查口罩两侧与双颊服帖;确保呼吸时,空气不从两侧外流。

另外,不少公众昨天也特地到超市和药房添购口罩。陈美凤(52岁,会计师)说:“之前已领取了免费口罩,但每天戴了就得洗,我担心来不及干,因此要多买一个才能替代使用。”

政府已在上星期天(12日)结束了为期一个星期的可重用口罩分发活动。截至12日,已有418万口罩被领走。居民若错过了口罩领取日期,可到临近的民众俱乐部求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