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加大防疫力度 收紧必要服务时要给予足够选择权

泡泡茶深受年轻人喜爱,我国政府正在收紧必要服务的范围,坊间认为当局可能暂时禁止泡泡茶店营业,以免人群聚集。(曾坤顺摄)
泡泡茶深受年轻人喜爱,我国政府正在收紧必要服务的范围,坊间认为当局可能暂时禁止泡泡茶店营业,以免人群聚集。(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至于目前的必要清单能否进一步精简,有学者认为难度很大,因为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行业,在供应链当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另外,学者表示,有些必要服务提供的方式可以改变,比如银行可以减少开放的柜台数量。

泡泡茶店、理发和眼镜店等是否真的必要因人而异,如要进一步收紧不无可能。但学者指出,当局加大防疫力度的同时,也得给人们足够的自主选择空间,做到在两者间取得平衡。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前天宣布政府将进一步收紧必要服务的范围,坊间就有传闻指泡泡茶店虽也属餐饮服务,但它并不是关乎温饱的必需品,因此属于可关闭之列。

对此,新加坡政策研究所经济与商务学高级研究员菲瑟尔(Faizal Yahya)指出,泡泡茶在病毒阻断措施实施的当儿,能给生活已经被严重打乱的人们带来调剂和欢乐。

“我自己不喝,但许多年轻一代似乎从中得到乐趣,所以我不建议禁止继续营业。”

官委议员、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特斯拉博士也说,泡泡茶虽不是真正的必需品,但人们可能不容易接受它的关闭,“因为迄今没有任何一个感染群与泡泡茶店有关。”

他也指出,我国的餐饮业供应是有富余的,就算政府关闭部分餐饮业场所,人们还是会有足够的食物。“你能关掉25%,甚至50%,人们都不会为吃饭发愁。”

他认为,当局没有采取那么严格的措施,主要是让人们继续有选择权,“否则泡泡茶店可以关闭的推论也能用在快餐店,乃至所有的饮食店面……这都取决于你要多严格。”

坊间关注理发店和眼镜店是否会继续营业

另外,邻国马来西亚行动管制令期间不允许理发店和眼镜店营业,也引起坊间关注这两种服务是否会继续。特斯拉指出,如果有办法补偿理发师这段时间的损失,当局是有可能选择关闭理发店的。

他说:“政府采取的措施取决于病例数字,如果进一步攀升,肯定会收紧。”

菲瑟尔则认为理发店应该继续营业:“头发是否理好攸关个人卫生,目前正是讲究卫生的时候。”

他也指出,新加坡是世界上近视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65%的小六生和83%的青年须要戴眼镜,眼镜店提供的服务和售卖的商品,如隐形眼镜清洗液应当被视为是必要的。

至于目前的必要清单能否进一步精简,菲瑟尔认为难度很大,因为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行业,在供应链当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他说:“收紧必要服务清单虽然是一种选项,但这个时候我觉得更重要的是遵循常理和政府发出的健康警示。”

特斯拉也指出,有些必要服务提供的方式可以改变,比如银行可以减少开放的柜台数量。

“柜台服务虽然是必要的,但一些服务可以远程提供,现在还须要到银行的只是无法使用电子银行服务的一部分人。”

已有业者暂停部分服务

此外,政府虽未公布收紧必要服务范围的细节,但已经有业者为了保护工作人员和顾客,开始暂停部分服务。

保险业者职总英康昨天宣布从今天起关闭它在平价超市内设立的服务柜台,各分行明天起也暂停服务。英康受询时说:“阻断措施期间前往分行办理业务的访客已经减少,我们也鼓励客户在这段期间在家上网处理保险事宜,响应病毒阻断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