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医者说疫” 视讯连线访谈节目 专家:约一两成病例未发病就能传人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与总部设在中国上海的“澎湃新闻”,首次联办“医者说疫——新中医生谈冠病”视讯连线访谈节目,邀请新中两国四名专家交流经验。这个节目昨天首播,两地有超过80万人次观看。

随着患上冠状病毒疾病的人越来越多,医学界对病毒传播特征也有了进一步了解,估计有一两成病例是在无症状或还未出现症状时确诊,可能还没有发病就会传染给他人。这与2003年的沙斯病毒不同,沙斯是发病才会传染。

这也意味着要控制冠状病毒的传播,难度更大,本地专家指出,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出门应该戴上口罩。

《联合早报》与总部设在中国上海的“澎湃新闻”,本月16日首次联办“医者说疫——新中医生谈冠病”视讯连线访谈节目,邀请新中两国四名专家交流经验。新加坡的专家是新加坡国家传染病中心临床主任苏安·华素(Shawn Vasoo)医生和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中国专家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医生,以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

无症状或在发病初期就能传给他人,是冠状病毒越来越受关注的特点。华素透露,新加坡、中国和其他国家都有研究,一些国家发现这样的病例占比介于四分之一至一半,中国因广泛进行聚合酶链反应(PCR)检验,占比高达七八成。

新加坡卫生部、国家传染病中心及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本月1日发表的研究则显示,在疫情初期的157起本土传染病例中,有10起是被未出现症状者传染的。

病患通常发病一周后病情加重

华素说:“要按症状来诊断谁染病、谁该接受PCR检验,会比较困难。戴口罩可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尽管本地目前11起死亡病例的年龄都超过60岁,华素提醒,不是只有年纪大或患有糖尿病、心血管阻塞或长期肺病等慢性疾病的人才会得重症,国家传染病加护病房内需要插管的病患,最年轻的才35岁,在重症病患中,一些体重较重。

华素说,病患通常发病一周后病情加重,入院者当中,有一半患肺炎,当中有两成至五成会患严重肺炎,5%必须进入加护病房或插管。

至于用药方面,华素说,世界各地展开不少临床试验,但还没有证据显示哪个最管用。

另一种疗法是利用康复者血浆内所含的抗体,为重症者治疗。华素说,本周已有一名康复者捐出血浆,下来还会有好几名。

他说,国家传染病中心研究了11名有意捐血浆的康复者,评估他们的抗体量有多少。

症状轻微者抗体或不足

华素指出,如果没有患肺炎而只是出现喉咙痛等轻微症状,抗体量应该没有重症者来得高,更何况不少病患连症状都没有,他们若捐出血浆,是否有疗效还有待研究。

李兰娟同意药物早期应用和血浆抗体量要足够的说法,中国的经验显示,像莲花清瘟胶囊这类中药也有较好的疗效。

身为人工肝血液净化技术专家的李兰娟也指出,细胞因子风暴(cytokine storm)是导致重症的关键,这种免疫系统对病毒感染的一种过度反应,造成重症病患呼吸困难甚至休克,是这次冠病病毒的致命一击。

她说,人工肝技术能迅速清除炎症,阻断细胞因子风暴,根据她的经验,细胞因子风暴早中期重症患者接受人工肝技术治疗后,全都康复了,危重症需插管的,也有八成逐渐康复。

点击观看:《医者说疫—新中医生谈冠病》精华版视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