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在家学习孩童用网络和热线求助

冠病期间,更多学童拨打新加坡儿童会的“叮铃朋友” 儿童热线,也有利用网络交谈站,倾吐心声。图为义工莎拉莎在冠病暴发前,在办公室利用网络交谈站聆听孩子的心声。(新加坡儿童会提供)
冠病期间,更多学童拨打新加坡儿童会的“叮铃朋友” 儿童热线,也有利用网络交谈站,倾吐心声。图为义工莎拉莎在冠病暴发前,在办公室利用网络交谈站聆听孩子的心声。(新加坡儿童会提供)

字体大小:

本月8日学生开始在家学习后,有更多学童拨打新加坡儿童会的全国儿童热线“叮铃朋友”(Tinkle Friend)和通过网络交谈,倾吐心声或求助。

儿童会学生服务中心总监翁慧萍(41岁)回答《联合早报》的询问时说,这个开放给小学生的热线,从今年首三个月每天平均接到15个电话和网络交谈(Chatline),增至4月份的20个。

病毒阻断措施落实是从本月7日落实,学生隔天就开始在家学习。

翁慧萍说,冠病疫情前,“叮铃朋友”原本只需两三名职员和义工负责,现在义工无法到办公室“工作”,儿童会于是培训和调派多九名辅导员和社工协助。

她注意到,有更多学童通过网络交谈的方式寻求援助。“今年首三个月,我们进行的网络交谈次数是打电话的五倍多。”

儿童会学生服务中心的辅导员邢雅婷(26岁)说,求助的学童主要是谈学校的成绩,还有跟同学的关系。

家长应关注孩子在家学习情绪问题

“但我们也看到有越来越多学童,提到他们在家学习的困难,以及无法应付每天不断增加的功课。一些家里网络有问题,或没有大人从旁协助他们查找网络资料,一些则因为很快完成功课而感到无聊。”

她指出,多数学童比较喜欢回到学校上课,跟老师和同学面对面交流。

儿童会倡导与研究部副总监林晓玲(37岁)劝请家长关注孩子在家学习的情绪问题。

她说,在家学习可能导致一些学童变得忧虑,因为惯常的生活方式被打扰,孩子需要更多时间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和结构。

“一些家庭因为空间较小,比较不适合学习。同在屋檐下的家庭成员交流的时间增加了,也可能出现更多冲突。”

她提醒家长得注意学童可能因环境快速转换而变得更焦虑,学童可能更爱发脾气,情绪波动大,或出现叛逆行为。

她说,重要的是家长必须跟孩子开诚布公,与他们谈谈生活的改变,给予关怀,了解他们是否应付得来,这样一来家长就可协助解除学童的误解或不必要的忧虑。

林晓玲指出,在家办公的家长要平衡事业和照顾孩子并不容易,如果也应付不来,家长也得寻求支援,找时间给自己充电。

“好好利用这样的时间,通过烹饪,一起吃饭和看电影等简单的活动,与孩子们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

翁慧萍说,病毒阻断措施落实期间,学生都在家学习,热线服务时间继续保留,虽然没延长时间,儿童会推出配合冠病疫情的简报。

“叮铃朋友”的号码是1800 2744 788,服务时间是从星期一至五的下午2时30分至5时,网络交谈站(www.tinklefriend.sg)服务时间则从星期一至四下午2时30分至7时,星期五从下午2时30分至5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