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及个人制口罩助弱势群体

字体大小:

新加坡纺织服饰商会表示,他们获得10家企业支持,短短一周内就赶制出约1万1000个可重复使用口罩,支持人协妇女执行委员会与妇女基层顾问推出的“用爱心缝制口罩”计划。此外,不少热心公众也在家制作布口罩,在冠病疫情肆虐时期发挥守望相助的精神。

疫情当前,各界群策群力献爱心,原本做童装的工坊临时“改行”缝制口罩,也有热心公众设立义工团召集更多善心人士一同帮忙,将成品捐给客工等弱势群体,为控制疫情出一分力。

新加坡纺织服饰商会(Textile and Fashion Federation)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表示,他们获得10家企业支持,短短一周内就赶制出约1万1000个可重复使用口罩,支持人协妇女执行委员会与妇女基层顾问推出的“用爱心缝制口罩”(Masks Sewn with Love)计划。

商会也在官网详细列出缝制规格与方法指引,方便公众参考。 

其中一家参与行动的企业经营者蔡丽珍(53岁)告诉《联合早报》,她在金文泰开设一个小型童装制造工坊,接到纺织服饰商会请求支援的电话后马上答应,并拿出上好的纯棉布,让四名员工赶出500个口罩供捐献。

“最近各地布料短缺,我刚好有一批美国进口的库存,所以也来尽一分力。”

拥有超过30年缝纫经验的蔡丽珍说,她们缝制的纯棉口罩使用两层布料,不同的是会在两层之间开一个口,使用者可以塞进一层滤布加强防护效果。“可以将外科口罩剪一半放进去,省一点是一点。”

蔡丽珍的工坊原本是给本地知名的百货公司供货,各商铺停业后,她也一度面临暂时停业的情况。

“我这段时间还是照付员工工资,既然有能力做口罩,临时改行也是可以的,已经做好倒贴的准备。”

住在榜鹅翠林雅居(Ecopolitan)公寓的唐丽燕(43岁,家庭主妇)和数名邻居2月时举办了工作坊,教导居民亲手缝制口罩。病毒阻断措施期间,政府禁止群聚,她便在面簿设立“Masks sewn with love”群组,召集志愿者在家制作布口罩,捐给有需要的弱势群体。

她受访时说:“现在口罩是必需品,但市面上已缺货很久,尤其是儿童的尺寸。布口罩的防护效果虽然不及专业医用口罩,但也能降低受感染的风险。开设这个群组就是让更多人学习如何自己做口罩,无论是做给家人或有需要的人,都能惠己及人”

这个群组刚在本月7日设立,目前已吸引超过2100名男女老幼网友参与。

其中一名参与者蔡文珍(47岁,经理)因近日在家办公多了不少空闲时间,偶然发现这个群组,觉得很有意义便主动加入。

她说:“在这种时候,大家都应该守望相助,既然我有时间,为何不花在可以帮助别人的事情上?而且政府也为我们发放了补贴,我打算把至少其中的一半用在这项计划,或者是为有需要群体提供餐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