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遵守居家通知令 建筑业客工饮食起居得靠雇主与社服团体

ANR Construction & Engineering给员工200元的伙食费,让他们购买两周的食材,在公司安排的私人住宅自备伙食。(受访者提供)
ANR Construction & Engineering给员工200元的伙食费,让他们购买两周的食材,在公司安排的私人住宅自备伙食。(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由于宣布来得相当突然,雇主和客工得在一夜之间为客工做好接下来两周的起居和餐饮安排,也须确保客工在这段期间如常得到薪酬。

昨天是所有建筑业工作准证和S准证持有者开始遵守居家通知令两周的第一天。一些雇主忙着为员工安排伙食,而一些客工则需要非政府组织援助。

本地冠病确诊病例激增,大部分受感染的是客工,当中来自建筑业的病例累计最多。

本地建筑业有约18万人须遵守居家通知新规定,除了工作准证和S准证持有者,工人身边的眷属准证(Dependant's Pass)持有者也受影响。属于必要服务的工地若要施工,也须作出申请。

人力部回复媒体询问时指出,须遵守居家通知规定的客工大部分居住在工厂改建宿舍、工地临时宿舍或私人屋业,如店屋等,而当中约15%,也就是约2万7000人,居住在政府组屋。这些大多是S准证持有者和他们的眷属。

人力部也说,之前从宿舍搬迁出来的7000名客工中有一小部分属于须遵守居家通知令的建筑业工人。

由于宣布来得相当突然,雇主应对时间很短,得在一夜之间为客工做好接下来两周的起居和餐饮安排,也须确保客工在这段期间如常得到薪酬。

不过,受访的建筑公司及承包商透露,他们了解政府所做的决定,为了员工及客户的安全,他们绝对配合规定。

翔晟基建工程私人有限公司老板颜毓莹透露,公司旗下有约200名客工受影响,他们住在公司经营的私人宿舍里,占公司总劳动力的八成,新条例难免加重公司的成本。

“我们估计这两周须为每名员工花上约200至300元的伙食费。我们已安排公司职员每早为受影响的客工送上新鲜食材,方便他们自己准备餐食。我们也在协助客工通过网络汇钱。”

ANR Construction & Engineering公司项目总监吴乾业则透露,公司40名员工当中,有约30多人须遵守居家通知令,他们目前六人一屋,住在公司提供的私人有地住宅。

“我们给他们每人约200元的伙食费,让他们买足约两周的食材在家煮。其实这段期间客工们本身也害怕被感染,所以平日都只往返工地和住所,他们呆在家中觉得更安心。”

但一些客工就没那么幸运,因突然不能外出,来不及做准备。在我国实施病毒阻断措施以来,积极为本地客工提供伙食的客工外展联盟(Alliance of Guest Workers Outreach,简称AGWO)过去几天就接获超过100多通求助电话。

AGWO会长狄升吉透露,很多雇主原有的伙食安排出现问题。“以往很多客工的伙食都是送到工地去,午餐晚餐一并送,之后工人把晚餐带回宿舍。现在不少餐食供应商不愿意送到非常远的宿舍群。我已接到提供多2000份伙食到不同地点的要求。”

狄升吉也指出,这段时间越来越多客工需要帮助,但本地没有足够能供应适合客工伙食的供应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