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新病例 累计破万起 专家:管控客工宿舍疫情或需一个月

有鉴于客工宿舍感染群患病人数庞大,专家预计我国至少要近一个月的时间,才能控制宿舍的疫情。(法新社)
有鉴于客工宿舍感染群患病人数庞大,专家预计我国至少要近一个月的时间,才能控制宿舍的疫情。(法新社)

字体大小:

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指出,即使阻断措施奏效,我国最快也要多三四周才能控制宿舍的疫情。他解释,一名病患一般可把病毒传给两三人,但在客工宿舍则可能传给五到10人。因此,政府有必要减少客工之间的接触。如果措施成功,一名病患只传播给0.5人,2000起病例五天内可减至1000,再过五天减至500。

本地昨天再增1016起冠病病例,并出现单日最多的八个新感染群,使得总病例已过1万,达1万零141起。有鉴于客工宿舍感染群患病人数庞大,专家预计我国至少要近一个月的时间,才能控制宿舍的疫情。

客工宿舍成为我国防疫战的关键环节,多达32万3000名客工住在宿舍,而客工宿舍的新增病例过去两周不断攀升,过去三天甚至每天增加约1000起。截至昨天中午,我国共有8094起病例来自客工宿舍,感染率达2.5%。

在新病例中,有967起住在客工宿舍、32起住在宿舍外的客工。另有17起为社区病例。昨天还出现八个新感染群。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在《海峡时报》网络节目上受访时指出,即便现有的阻断措施发挥最大的成效,我国最快也要多三四个星期才能控制宿舍的疫情。这意味着,客工宿舍的疫情至少会持续至5月中旬。

他解释,在一般情况下,一名病患可能把病毒传染给两三人,但在人口密集的客工宿舍,则可能把病毒传染给五到10人。假设政府没有采取任何阻断措施,客工宿舍的单日新增病例,可能在短短10天内,从目前的1000多起,倍增至超过1万起。因此,目前有必要加强阻断措施,尽可能减少客工之间的接触。

阻断措施后 新增社区病例最少

他说:“如果我们的措施非常成功,一名病患只传播给0.5人,2000起病例会在五天内减少到1000起,再过五天减少到500起。我们需要时间,才能一步步减少病例。”

除了张毅颖,国家传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传染病科高级顾问医生戴尔·弗斯尔(Dale Fisher)教授也参与节目。

昨天是本地自4月7日实行病毒阻断措施之后,社区病例最少的一次,共17起。卫生部文告指出,社区病例从过去的每天平均36起,下降至上周的每天平均25起。与其他病例无关的病患也在逐渐减少。

虽然阻断措施初见成效,但政府前天还是宣布把阻断措施期延长一个月,到6月1日。梁玉心教授在节目上指出,各国的经验都显示,难以在两周内看见成效,因此延长阻断措施是必要的。

但她强调,阻断措施只能暂时抑制病毒的传播,人们得加紧改变社交和卫生习惯,否则在阻断措施期结束后,病例很可能会回弹。

弗斯尔医生则指出,我国同时面对客工宿舍和社区感染两个战场,尽管社区感染的病例逐步减少,政府仍必须等到客工宿舍疫情稳定后,才能同步放宽两边的阻断措施。

他说,为应付客工宿舍的庞大感染群,医疗资源已经非常紧张。若同时放宽社区的阻断措施,导致社区病例增加,医疗资源将无力应付另一波疫情。

多一年长者病逝

昨天也出现第12起冠病死亡病例,一名84岁本地妇女前天晚上因冠病并发症过世。她在本月2日确诊,与其他病例无关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