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国籍信仰饮食习惯样样得照顾 支援小组进驻客工宿舍成“内务总管”

字体大小:

在24小时内须要设立新的防疫程序,确保上千名来自不同国家的客工基本生活受到保障,这个任务一点也不容易。

除了设立大型帐篷以分派适当膳食,也要采取严格机制确保疫情不会在宿舍内扩散。这个艰难任务由人力部早前成立的前线保障支援小组(Forward Assurance and Support Teams,简称FAST)执行。FAST成员来自新加坡武装部队及新加坡警察部队等机构,并有人力部人员辅佐。

无论是不是隔离区,受访FAST组长都认为,保持良好沟通渠道是这次任务的“成功之道”。

被列为隔离区的淡滨尼宿舍的FAST目前由武装部队领导。原本可容纳4000人,但目前只有约1500名客工在那里住下,接受隔离。

宿舍的FAST组长陈声扬高级中校受访时说:“我们从来没有执行过这样的行动,所以保持双向沟通是最重要的。透过与宿舍业者密切合作,时常与客工沟通,让他们知道我们时刻都在为他们着想。”

媒体前天进入不同的宿舍,了解FAST如何运作及客工在宿舍内的生活。目前全岛43个商业宿舍有22个FAST是由武装部队领导,其余则由警方领导。

防疫措施和客工福利两手抓

陈声扬指出,他的团队于4月8日入驻淡滨尼宿舍时,宿舍还没被列为隔离区,所以他要在大约24小时内完成一切安排,确保宿舍防疫措施充足同时,客工们的福利受到保障。

他说,提供良好合适的膳食是FAST其中一个最主要的任务。宿舍内有不同国籍的人,胃口有很大区别。

“我们主要是协助宿舍业者建立适当的系统和流程,以对抗疫情。我们也成为宿舍业者与其他政府部门的桥梁,为他们提供即时援助。”

FAST也为尚未被列为隔离区的宿舍做好准备,如果不幸疫情暴发,住客可平稳过渡到隔离区的生活。

其中一个现在仍是零病例的客工宿舍是加工工业协会—西雅丰盛港宿舍,该处的FAST团队由警方领导。这个原本能容纳7900名客工的宿舍,现在约有5700名住客。

FAST组长陈伟良警监受访时说,因尚未发现任何病例,团队和宿舍业主有足够时间,逐步实行一些措施,比如控制客工在房外走动的时间和设立医疗站等。

他举例说,虽然目前没有禁止客工烹煮自己的食物,但已开始让客工错开时间领取食物,如此一来,一旦宿舍成为隔离区,客工们不会突然间无法适应。

“警方在这方面最大的优势是我们在这之前已有社区警员在这里和宿舍社群保持良好关系,这让我们可以顺利开展工作。”

为保持良好通讯,FAST和宿舍业者使用聊天应用WhatsApp群组,和每间房的一个代表保持密切沟通,让他们时刻都能了解客工们的反馈,并迅速发放消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